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掌握施政報告重點 溫習得心應手

時間:2018-11-13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閱讀施政報告重點,有助加深對本科理解,對考試或有裨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10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為「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提出了約240項新措施,土地房屋政策成為焦點。通識人在閱覽此份施政報告時,可嘗試從《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15年11月更新)解讀它,加深對本科的理解,有助溫習。

  現簡略歸納施政報告各大政策範疇的重點如下:

  ●土地房屋範疇

  推展「明日大嶼願景」,東大嶼都會填海約1700公頃,提供25至40萬新單位,供70至110萬人居住,七成為公營房屋。興建新鐵路及道路,連接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屯門內河碼頭區及龍鼓灘等新發展區。

  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滿足短中期房屋需求。

  今年內完成兩項棕地作業研究,以制定政策和措施。

  重啟工廈活化計劃,為業主改裝舊工廈提供誘因,並容許經活化的工廈提供過渡性房屋。

  ●勞工福利範疇

  強積金對沖,政府承擔額加大至293億元,期望2020年或之前獲立法會通過。

  婦女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僱主可向政府申請補貼,每宗個案最高36822元,女性政府僱員即日起受惠。

  盡快落實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

  ●教育範疇

  將公營中小學的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涉及額外經常撥款約15億元。

  向公營及直資學校每年撥款九億元,提供「全方位學習津貼」。

  每年額外撥款八億元,加強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包括提高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比例和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

  ●醫療衛生範疇

  建議立法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服務的定位,在規劃中的中醫醫院及18間中醫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和住院服務,及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應用研究和專科發展。

   資料來源:摘錄自施政報告2018

單元二 今日香港 主題1:生活素質

探討問題: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什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什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有什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說明:

  市民就生活素質的意見,可因應個人、群體和政府在短期和長期獲得的利益和付出的代價作出變動

  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的障礙,例如可動用的資源、科技水平、社會凝聚力、對社會公義的觀點、區域及國際因素

  就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的緩急輕重的決定,可因應不同因素而變動

  ─不同人士/階層/利益群體的組合

 大多數相對於少數

 敢言相對於沉默

 積極相對於被動

 資源充裕相對於資源匱乏

  ─判斷其急切性:對個人、群體和公眾利益的考慮

資料來源:摘錄自《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15年11月更新)

鄭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