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京故宮遊 點止睇建築咁簡單──兩岸四地考察與國民教育(2)/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時間:2018-10-12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故宮大約有一百七十萬件收藏品

  「北京故宮是個空殼子,好東西幾乎都在台北。」不少人對兩岸故宮博物院收藏文物的情況,有此錯誤印象。事實上,到過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又曾參觀過各文物展廳的人,都不會認同此一觀點。一般參觀故宮者,從天安門廣場南邊的午門進入故宮,再從北面的神武門離去,邊走邊看故宮各大殿的建築,大概要兩至三小時,往往忘了「看文物」。看完建築後,體力也用得差不多了。

  七月份我帶了一組修讀中史學生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我作出了兩方面的安排,有助學生全面認識北京故宮的建築與藏品。首先,我安排了差不多五小時的參觀時間,先用兩小時看建築,再利用餘下時間看文物展館,及購買故宮紀念品。

  約有170萬件收藏品

  參觀行程的首部分是看建築,故宮的建築依據其布局與功用分為「外朝」與「內廷」。「外朝」與「內廷」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我們由午門進外朝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三大殿是皇帝舉行朝會的地方,也稱為「前朝」,是明清兩代皇帝行使權力、舉行盛典的地方。此外兩翼東有文華殿、文淵閣;西有武英殿、內務府等建築。過了乾清門,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甯宮後三宮為中心,兩翼為養心殿、東、西六宮、齋宮、毓慶宮,後有御花園,是兩代帝皇與后妃居住之所。行了近兩小時,我先讓同學休息一會,再將他們分組,安排參觀不少於兩所文物展館。

  在分組參觀展館前,我先向同學講述北京故宮文物藏品的一些特色,而建築特色則在參觀時已講解。1420年明成祖建成了紫禁城,1925年成為故宮博物院,並正式對外開放。在收藏品的數量來看,台北故宮有六十萬件收藏品,北京故宮大約有一百七十萬件收藏品。書畫方面,北京故宮有十五萬件書畫,元代以前的畫有420件,書法有310件。國寶級的作品,可謂多不勝數,如顧愷之《洛神賦圖》摹本、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唐代韓滉的《五牛圖》、宋代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等。青銅器方面,北京故宮有1600件,擁有世界最大的古青銅器收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