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拔萃女尖子捨港大擁抱北大

時間:2018-10-10 03:16:33來源:大公報

  圖:邱敬甯選擇入讀北京大學,因北大的文化氛圍及理念令她有強烈共鳴

  畢業於拔萃女書院,18歲的邱敬甯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的粉絲,文憑試放榜她考獲37分,是不折不扣的尖子,同時獲香港大學法律系、北京大學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錄取,最終她選擇入讀北大的國際關係學院。\大公報實習記者 余偉詩(文) 蔡文豪(圖,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邱敬甯說:「我覺得選擇一間學校不只是關於學習,更重要的是學校的文化氛圍;北大的文化或理念令我有強烈共鳴,同時我覺得在香港未必有自己想讀的學科。」而她捨棄海外升學,是希望以「自己人」的角度看世界;至於選擇北上升學,她解釋:「我希望在現時中國急速發展的時候,以自己的學識、技能,對國家的發展可以帶來一點作用和改變。」

  感受學習氣氛嚴謹又開放

  中三那年,敬甯到北京參加夏令營,對內地增加了認識,「他們的衛生、生活環境其實不如我們想像般差;又如內地的電子消費、電子化的自動服務,可能好多地方正在超越或已經超越了香港。」當地的人文氣息濃厚,她很欣賞學生的求學態度。同年她參加北大交流團,感受到學長學姐們的學習時一方面很嚴謹、謹慎,另一方面又開放、自由,「我也很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

  生長於中產家庭的敬甯,自小無憂無慮,在父母的支持下成長,惟她認為「有時成長代表身邊的人對你期望更高、給你的照顧更少,而你對他們的責任更大。」父母早已規劃好她的人生,希望她入讀港大法律系。邱媽媽表示:「一開始想女兒留在自己身邊,而且覺得讀法律,她未來就業的路會更平坦。」但得知女兒更醉心北大,也相信這不是她一時衝動的抉擇,所以決定給予全力支持。

  離家四年北上升學,敬甯雖然感到不捨,但會做好時間規劃,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回港探望父母;她又認為體驗合宿生活都是一種鍛煉,「大家幾個室友有不同的作息時間和生活風格,大家互相融和、彼此遷就,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好好的訓練。」

  欽佩華春瑩 讚評論中肯

  中學六年來都有參加學校的辯論隊和持續閱讀,提高了敬甯的時事觸覺和批判能力。記者問到對於高鐵的看法,她說現時中國有很多高鐵外交,都是在促進軟實力;又覺得中國能有一個高效率的鐵路可以連接到全國眾多城市,「包括可以起到去歐洲、俄羅斯等等不同的地方,其實對於中國對外發展都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隨之而來就會有更多經貿合作的機會。」敬甯透露,很欽佩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課餘時間會觀看內地的新聞發布會,覺得華春瑩的表現落落大方,在新聞事件上的評論也很中肯,「這些都很值得我去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