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羽湯優盃檢閱系列②/國羽女隊 力爭重奪優霸盃

時間:2024-04-13 04:03:11來源:大公报

  圖:2024年優霸盃分組形勢

  對於出征成都湯優盃世界羽毛球團體錦標賽的國羽女隊而言,從韓國隊手裏奪回優霸盃是最大甚至是唯一的目標。兩年前的曼谷優霸盃,國羽女隊惜敗韓國隊,眼睜睜地看着獎盃落入他手;一年前的杭州亞運會,國羽女隊決賽中慘敗韓國,三場球一局不勝,成為女隊亞運征戰史的一大恥辱。此次主場作戰的國羽女隊,將很有可能迎來與韓國女隊三年來的第三次交鋒,她們誓要跟韓國隊了斷「新愁舊恨」,把優霸盃留在中國。\大公報記者 史玄之

  在歷史上,中國女隊曾15次奪得象徵世界羽毛球女團最強實力的優霸盃,並兩次實現優霸盃「五連冠」。然而,在上屆優霸盃決賽上,衛冕冠軍中國隊以2:3意外地負於韓國隊。而本次成都優霸盃賽,為中國女隊提供了一次極好的「復仇」良機,她們希望在主場收復失地,重新奪回優霸盃。

  2022年優霸盃賽上,中國女隊基本保持了前一年(2021年)奪冠的原班人馬。女單項目上以陳雨菲、何冰嬌和王祉怡為主力球員,女雙項目則以陳清晨/賈一凡為主力,奧運冠軍黃東萍搭檔新秀李汶妹作為第二雙打。中國隊一路順風順水,在決賽中與韓國隊相遇。賽前大多數人預計中國隊將衛冕,因為從整體上看,中國隊兩對女雙組合與韓國隊實力接近,但三場單打比賽從過往戰績上看均佔據絕對優勢。

  上屆決賽憾負韓國

  第一場比賽,陳雨菲與當時初出茅廬的韓國天才少女安洗瑩相遇,這場比賽耗時近一個半小時,比賽進程堪稱慘烈,賽後兩人都累得攤到在賽場上,最終這場比賽以陳雨菲的逆轉獲勝告終。陳雨菲的險勝本來讓中國隊的奪冠前景一片大好,但陳清晨/賈一凡卻意外地負於從未輸過的韓國選手李紹希/申昇瓚,兩隊重回同一起跑線。此後,雖然何冰嬌為中國隊再拿一分,但第二雙打黃東萍/李汶妹的失利和王祉怡決勝場的失常,讓中國隊只能目睹韓國隊捧走優霸盃。

  與湯姆斯盃群雄爭霸的格局不同,優霸盃的爭奪主要集中在中日韓三隊進行。這三支隊伍的實力非常接近,隊中都有在世界排名上位居前列的明星選手壓陣。衛冕冠軍韓國隊多次在大賽團體賽上有超水平的發揮,韓國女單以現世界第一安洗瑩為第一單打,第二單打金佳恩曾在去年的亞運會上擊敗過何冰嬌,而第三單打沈有振也曾在上屆優霸盃上擊敗過王祉怡。

  若中韓兩隊在決賽中相遇,兩隊三個單打的較量很有可能將會是上屆決賽的翻版,鹿死誰手難以預料。日本隊的女單實力與中韓兩隊相比偏弱一些,但頭號單打選手山口茜在今年傷癒歸來後狀態明顯提升,在法國和全英公開賽上相繼擊敗過陳雨菲和安洗瑩,這大大增加了日本女隊奪取優霸盃的信心。

  優霸盃中日韓三隊的女雙較量,是真正決定彼此之間交手成績的關鍵。目前世界排名前六的女雙組合,中日韓各佔兩對,整體實力在伯仲之間,而每場比賽的勝負將很有可能決定球隊最後的成績。上屆優霸盃決賽,中國女隊在兩場雙打中告負,這給第五場上場的女單選手王祉怡以巨大壓力,間接導致其發揮失常。本屆優霸盃,中國隊將由陳清晨/賈一凡、譚寧/劉聖書、鄭雨/張殊賢三對女雙選手參賽,其中陳清晨/賈一凡為中國隊的鐵打一雙,而另外兩對選手則將根據比賽狀態和與對手的交戰成績選派上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