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楊潤雄:承辦全運推動港體育產業發展

時間:2023-05-30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楊潤雄(前排右二)日前到將軍澳單車館觀看香港國際場地盃單車賽,並與獲邀觀賽的市民交流。\中國香港單車總會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將於2025年在粵港澳三地舉辦,這是全運會歷史上首次由多地區聯合承辦,也是香港首次承辦全國的綜合性體育賽事。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借承辦全運會的機遇,推動香港體育產業融入國家發展。

  「全運會是國家最高水平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相關比賽項目在港舉辦不僅反映國家對香港的信任,也體現香港在體育領域所獲成就得到認可,更證明香港可以在體育產業上融入國家發展。」楊潤雄說。

  5月初,全運會香港特區賽區籌備委員會宣布成立,負責賽事的籌劃工作。

  根據相關安排,屆時將在香港舉辦8個全運會比賽項目。在楊潤雄看來,香港有足夠能力承辦賽事。長期以來,香港承辦過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場地單車賽等一系列重大賽事,積累了大量經驗。而全國綜合性體育賽事的承辦,對於香港體育產業發展亦是新的契機。

  「香港與廣東、澳門的協作勢必會為將來更多體育賽事落地大灣區打下基礎,也將促進香港運動員與內地及澳門運動員更為頻繁的交流。」楊潤雄說。

  推動「全民運動」氛圍

  他介紹道,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及各方面協作日趨頻繁。每年香港都有不少精英運動員到內地與國家隊一同訓練,也有內地運動員及教練來港交流,這極大提升了香港運動員的技術能力,改善了他們的競賽水平。「可以想見,2025年全運會舉辦後,將會有更多運動員受益。」

  楊潤雄認為,除了賽事本身,全運會的舉辦也將推動香港社會「全民運動」的氛圍。他介紹,香港在2025年全運會期間還將舉辦4至5個群眾運動項目,讓香港市民更加近距離地接觸、觀賞、參與。長遠來看,這對香港體育發展具有正向推動作用。

  「在不斷增強香港市民體育素質的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全運會增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於國家的認識。」楊潤雄補充說,2025年全運會期間,香港特區政府還會組織本地青少年前往廣東與澳門參與志願者交流活動等,促進香港青少年進一步了解國家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體育能夠帶來活力和動力,帶動社會氣氛。」楊潤雄對記者說,尤其是與內地全面「通關」之後,隨着多項大型體育賽事及文化活動的舉辦,市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香港社會氛圍不斷「活起來」。相信未來全運會在港舉辦後,香港社會將更加活躍,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協同效應也會更明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