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完善技術細節 仍有進步空間

時間:2022-08-06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王嘉男不斷苦練爭取突破。

  王嘉男能夠奪取世錦賽冠軍,中國短跑、跳遠教練團隊的金牌外教蘭迪.亨廷頓功不可沒。蘭迪曾是目前男子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邁克.鮑威爾的教練,自從2014年來到中國隊後,他對王嘉男從助跑、空中到起跳技術和動作精雕細琢。今年世錦賽前,蘭迪着重對王嘉男的助跑速度進行練習。通過高強度的訓練,王嘉男行進間30米成績達到2.72秒,這對於他世錦賽驚艷的最後一跳至關重要。

  王嘉男的教練團隊通過研究發現,王嘉男在技術環節和成績上還有提升的空間。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通過運動員的訓練數據,建構優秀跳遠運動員助跑速度和成績模型,並根據起跳前11至6米和6至1米的速度預測對應的成績。研究發現,王嘉男的速度所對應的成績在8米50至8米60之間,而目前王嘉男在比賽中的最好成績是8米47,這就意味着王嘉男還有一定的進步空間,有望突破8米48的亞洲紀錄。

  尤金世錦賽的成功,讓王嘉男堅定了自己正確的訓練方向,也讓他看到在巴黎奧運會上奪取佳績的希望。王嘉男參加過兩次奧運會,最好成績是在里約奧運會上獲得第五名。考慮到王嘉男的年齡和競技狀態,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是他職業生涯中最成熟的時期。世錦賽金牌對王嘉男來說是一個重要激勵,他一躍進入世界一線跳遠選手行列。但要想穩定住自己的成績,還須在技術細節上有進一步的完善。對於偶然性較大的跳遠項目而言,穩定的心態和比賽的細節將對最後的成績起到決定性作用,這也是王嘉男在衝擊巴黎奧運會金牌最須注意的方面。令人欣慰的是,兩屆奧運會參賽的經歷和積累的經驗,將成為王嘉男迎接巴黎奧運會的一大財富,與里約和東京兩屆奧運會相比,王嘉男更知道如何在奧運會中把控自己的心態,這對於巴黎奧運會奪取佳績大有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