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變裝返場/北京冬奧場館成網紅打卡地

時間:2022-05-21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真冰賽道上體驗冰壺運動,專業教練在現場講解、示範。

  「冰立方」體驗冰壺運動、首鋼園一日遊、延慶冬奧村品嘗谷愛凌同款餡餅……後冬奧會時代來臨,2022年北京冬奧場館陸續「變裝返場」,開始合理化利用階段。日前,「冰立方」推出冬奧文化體驗季,開放首日到訪觀眾就逾2000人次。「五一」小長假期間,首鋼滑雪大跳台、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等亦相繼開放,儘管受疫情影響,遊客需預約前往,但這些場館仍人氣火爆。遊客在這裏感受冬奧文化的同時,還親身體驗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

  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文、圖)

  「想不到,冰壺這麼重,技巧也很多。」「冰壺的賽道真漂亮,現場看和在電視上看是不一樣的感覺。」「我也站上冠軍領獎台了,滿足!」於北京冬奧期間承擔冰壺項目的競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在全部12個競賽場館中率先開放公眾體驗,開放首日即成為「網紅打卡地」,此後更是人氣爆棚,參觀體驗甚至要提前兩天預約。

  登上頒獎台過「金牌癮」

  「冰立方」裏保留了大量的冬奧元素,給遊客帶來沉浸式冬奧體驗,讓遊客們感受原汁原味的奧運賽場。

  在冰壺比賽場地,遊客可以在真冰賽道上體驗冰壺運動、學習比賽規則。記者看到,這些遊客不分年齡大小,紛紛上冰學習,專業教練在現場一遍遍講解、示範。據介紹,賽場上4條冰壺賽道保持了賽時品質,部分賽道被劃分為半道,為方便初學者在教練引導下投壺體驗。在冰壺賽道旁是頒獎台,遊客們紛紛排隊等候登上頒獎台,感受「高光時刻」,也過一把「金牌癮」。

  此番開放,「冰立方」裏由可循環利用的集裝箱改裝而成的更衣室,吸引了大批遊客。在開放的瑞士隊更衣間內展示有競賽日程、隊旗,志願者給運動員的畫像、祝福卡片等,中國提供的物資清單亦完好貼在牆上。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未來「冰立方」將實現一年一次「冰水轉換」,對外營業並承辦賽事。此次「冰轉換水」預計在6月初完成,轉換為「水立方」後,遊客亦可以在地下冰場進行冰上運動。

  滑雪大跳台「雪飛天」、硬朗的蒸汽朋克風、景色別致的高空步道、隨處可見的科技元素、酷炫的夜景……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令北京冬奧賽場之一的首鋼園人氣火爆。這個上世紀末中國最大的鋼鐵廠,以獨具特色的工業遺存和歷史滄桑感的建築文化,與冰雪運動、體育元素巧妙交織,變身北京城市新地標。

  首鋼園裏,在冬奧期間火遍全世界的滑雪大跳台及其背後的一排工業冷卻塔,備受攝影愛好者追捧。夜晚的首鋼園在酷炫又亮麗的燈光映襯下,尤其顯得流光溢彩、美輪美奐。通體呈現純正亮紅色的重要打卡地、百餘米高的「三高爐」,則在紅色燈光襯托下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彷彿一爐正在冶煉的鐵水,莊重、威嚴而有氣勢。

  如今的首鋼園不再有機器轟鳴、鋼花四濺,昔日的筒倉、料倉已變身為冬奧組委辦公區,用於存儲工業循環水的晾水池,被改造成綠樹環繞的群明湖,存儲煤料的工業廠房精煤車間,變身成為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及配套設施等國家冬季項目訓練場地。

  提供一站式休閒娛樂

  作為冬奧冰球比賽訓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也將整裝再現,提供「一站式」樂活體驗中心,打造成京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標。目前滑冰館已經對外開放,中心預計將於6月全部對外開放。事實上,作為雙奧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在2008年北京夏奧後已成功轉型。後冬奧時代,這座場館將通過進一步改造,不僅可開展冰上運動、青少年冰球培訓,還將引入餐飲、劇院、文化、教育、娛樂等多種業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