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人物周刊/劉建宏「我是中國足球忠粉」

時間:2022-01-15 04:25:19來源:大公报

  「我曾問美斯,除了足球,他最喜歡哪門功課?美斯想了許久,很誠懇地回答說,除了足球,他什麼都不喜歡。我相信中國一定也有『美斯』、『碧咸』、『馬拉當拿』,但他們現在都被按在教室裏學習,無法嶄露頭角。這就是中國教育應該改進的地方。」做足球解說員18年,央視著名前主持人劉建宏是一代人的記憶,他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審視中國足球的發展,並提出自己的見解,他說:「我是中國足球的死忠粉,一生都不會變。」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凱雷

  「我們小時候上體育課就是踢足球,所以對足球的喜愛是刻在骨子裏的。」一件中國紅的休閒衣,一條黑色運動褲,劉建宏和電視上一樣爽朗健談。他原本在家鄉擁有穩定的工作,但在1996年,28歲的他選擇放棄優渥的生活,隻身前往北京,與師弟張斌、黃健翔、韓喬生一起創辦央視體育欄目《足球之夜》,從此開啟體育人生。近日,劉建宏在北京世貿天階的辦公室裏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如今已經轉換賽道從事互聯網工作的他,談起足球依然充滿激情。不過,他表示,現時自己已經能夠冷靜下來,客觀地看待中國足球。

  資本退潮重新洗牌

  日前,中國足協宣布李霄鵬接替李鐵成為新任國足主教練。談及中國足球的未來發展,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的劉建宏坦言,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足球當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短時間內不會一下湧現出大量人才,國家隊競爭力匱乏,但依然有責任培養人才,「畢竟過去40年走了太多彎路,想一下子取得好成績是不可能的。」

  近兩年,受經濟、新冠肺炎疫情等大環境影響,中國足球大牌外援、外教大量流失,導致競技場內的技戰術水準及比賽質量大幅下滑。有輿論認為,中國足球已經進入「後金元時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實際上,中國足球職業化發展不足30年,一直靠地產業支撐,如今地產業「資本潮」退卻,中國足球也到了重新洗牌的時候。劉建宏表示,希望中國足球能夠將眼前的困難轉變成機遇,藉此回歸足球本質,溯本正源,他笑言:「我一輩子都是中國足球的死忠粉,踢成什麼樣子我都會去看。」

  中國為什麼不能像阿根廷、巴西那樣讓足球成為國球?中國為什麼沒有美斯、碧咸、馬拉當拿這樣的國際球星?在劉建宏看來,根本原因在於過往40年來傳統教育重文輕武的理念,「中國教育和中國足球需要同時進行一次反思,才有可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相信內地也有美斯

  「足球不只是一項競技運動,更是一項能體現人的情懷、格局、素養、情商和綜合能力的社會性體育運動。」劉建宏表示,類似於足球、籃球等集體項目,強調團隊精神「teamwork」、競賽競爭精神「competition」、規則意識和法治精神,強調在公平、統一的規則下進行競爭,在塑造國家和民族精神方面亦會起到重要的作用。他亦希望,教育部剛出台的「雙減」政策要落到實處,首要是先恢復體育在教育中原有的位置,「體育強則中國強,這是當務之急。」

  「我曾問美斯,除了足球,他最喜歡哪門功課?美斯想了許久,很誠懇地回答我說,除了足球,他什麼都不喜歡。這讓我很感慨。」劉建宏告訴記者,足球運動必須建設一個龐大且健全的金字塔式人才培訓體系,廣泛選材,才能產生優秀的球員。他認為,一個國家是否重視體育,要從場地、運動空間、教練及教師配備3個方面來看。在此方面,中國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做法。「我相信中國一定也有『美斯』、『碧咸』、『馬拉當拿』,只是暫時還沒被發現。」劉建宏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