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直擊/中國隊自由泳接力破世績

時間:2021-07-30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由楊浚瑄(左一)、湯慕涵(左二)、張雨霏(右二)、李冰潔(右一)組成的中國接力隊打破世界紀錄。\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原本被鎖定為澳洲的囊中之物。四位名字中有水的中國「水姑娘」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和李冰潔卻迸發出強大能量,以7分40秒33的成績奪得「看似不可能」的金牌,改寫由澳洲和美國隊保持的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

  過去六屆奧運會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都是美國和澳洲分享勝利。按照正常實力分析,中國隊可以衝擊銅牌。

  比賽前夕,楊浚瑄、湯慕涵和李冰潔觀看了張雨霏的200米蝶泳奪冠過程,激動得熱血沸騰。下水後出任第一棒的楊浚瑄表現出色,50米過後幫助中國隊取得領先。交棒時,她的200米時間定格在1分54秒37,甚至超過了澳洲選手蒂特馬斯,而後者28日剛剛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摘得金牌。

  「因為我是第一棒,需要給隊友創造比較大的優勢。」楊浚瑄說。

  出戰第二棒的小將湯慕涵頂下了200米繼續保持領先,在她交棒時,中國隊的領先優勢從0.14秒擴大到0.45秒。「楊浚瑄第一棒游得那麼好,我下水的時候就想「不能拖後腿」,畢竟我的能力、經驗都沒有大家好,我一定要穩住,我也沒想到,最後50米我真的衝上去了。」湯慕涵說。

  張雨霏臨危受命

  以全新奧運紀錄贏得200米蝶泳奧運冠軍的張雨霏,是整個團隊中最後一個知道自己入選接力的人。「我今天早上做完了蝶泳比賽準備活動後,教練才通知我要上接力。我還意外呢。」其實此前她曾經在5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200米自由泳預賽上游出了不俗戰績。

  臨危受命,但不辱使命。「我想,不管三七二十一,下水就拚吧,展示出我們的中國力量來。」在她游完之後,中國隊領先排名第二的澳洲隊0.41秒。

  擔任最後一棒的李冰潔被隊友們看作是「定海神針」,已經收穫本屆奧運會的400米自由泳銅牌。她確實穩得住,頂住了美國隊最後一棒萊德茨基的反撲,游出了個人最好成績。冠軍!世界紀錄!這是中國游泳首次贏得這個項目的奧運會冠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