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范憶琳提高難度最後一搏

時間:2020-02-1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范憶琳在平衡木比賽中

  在現役中國體操女隊隊員中,范憶琳是唯一參加過上屆奧運會的主力選手。4年前的里約奧運對於范憶琳來說,是一場充滿遺憾和委屈的旅程,身為世界錦標賽高低槓冠軍卻由於各種原因未能進入決賽。里約奧運後,她期盼在東京奧運上能夠站在高低槓決賽場上,證明自己的實力。

  每天與身體發育關較量

  里約奧運前,身為世錦賽冠軍的范憶琳被看作是奧運女子高低槓的奪冠熱門。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奧運資格賽上,范憶琳總排名位列第9,無緣決賽。事實上,范憶琳雖然由於緊張在資格賽中少了兩個連接動作,在難度分上有一定損失,但整體發揮比較正常,沒有明顯失誤。由於奧運資格賽參賽人數較多,選手被分成不同組別,在不同時段出賽。從女子高低槓資格賽的比賽成績可以發現,晚場出場的選手成績明顯高於早場出場的選手,這也是導致范憶琳無緣決賽的主要原因。有意思的是,在女團決賽中,范憶琳的表現和資格賽相比並沒有太大改變,但得分卻遠遠高於資格賽,這充分體現了裁判打分前後不一致的問題。

  東奧周期裏,范憶琳每天都在與自己的身體發育關較量。女子體操運動員在身體發育期,體重迅速增長,身體機能明顯下降,動作翻騰難度加大。為了避免體重增長,教練團隊為范憶琳專門制定了食譜,每天監督她的飲食,控制她的體重。除了控制體重外,范憶琳還需每天與傷病抗爭。2018年年初的一次檢驗中,范憶琳經歷了韌帶斷裂的重大傷病,經過了手術,她經歷了一個長期的傷病康復期,每堂訓練課都需要把纏在膝蓋上的膠布撕下來,撕下來的膠布差不多可以團成一個手球大小。去年范憶琳傷愈復出,並在德國科特布斯站世界杯賽上奪得金牌,奧運之路才重獲光明。

  今年冬訓期間,范憶琳剪了一頭幹練的短髮,發誓要為東奧最後一搏。在喬良接管女隊後,范憶琳的訓練重點有所改變,比賽前更多地以成套動作為主,即使狀態欠佳時,每天也堅持完成一定數量的成套,這樣的成套數量讓范憶琳比賽中的心理更加踏實、更加自信。同時在今年冬訓中,范憶琳將自己高低槓的難度從6.4提高到6.5,難度系數直追比利時高低槓名將德維爾,為兩人在東奧高低槓決賽中的巔峰對決作充足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