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應表實踐諾言 決續取佳績

時間:2020-01-19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子七人欖球隊進軍東京奧運

  走近陳應表位於體育館東路的辦公室,第一眼就會在走廊裏看到「距離東京奧運會女子欖球項目開賽」倒計時牌。作為中國欖球協會的掌門人,他的體育人生和欖球密不可分:上世紀90年代最早組建欖球(內地稱為欖球)隊、新世紀之初又帶隊拿過3次全國賽冠軍,如今他踐行了率女隊闖入東京奧運會的諾言。他告訴大公報記者說,「欖球運動有着其獨特的魅力,強對抗性更能吸人眼球,在酷愛集體運動項目的中國,已經具備了欖球生存與發展的土壤。」\大公報記者 李理

  在接受記者採訪前日,中國女子欖球隊與中國女排、中國射箭隊一起在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被授予「訓練標兵」的光榮稱號。不過,和足籃排三大球相比,欖球可謂「養在深閨人未識」。陳應表也坦言,不少人連一場完整的欖球比賽都沒看過。就連他在總局開會,也經常向周圍的同事播放宣傳片普及欖球運動知識。

  去年4月23日,在國家體育總局201會議室召開了「中國欖球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當時剛剛當選主席的陳應表提出了十年規劃,在中國推廣發展欖球。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當時立下軍令狀,稱「如果中國女子欖球不能出線去東京奧運會,我會遞交辭呈。」此舉無疑給內地體育圈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曾矢言「不進東奧我辭職」

  矢言拿到奧運會入場券,陳應表展現了潮汕人身上的勇氣與擔當。兩個月前,中國女子七人欖球隊(內地稱七人制欖球隊)在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決賽中以33:0大勝中國香港隊,成功挺進東京奧運會。

  如今面對記者重提當時的豪情,陳應表笑着說自己的職位是保住了。不過,他稱這都仰仗全體欖球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協會工作人員的努力,「備戰期間,我們協會工作人員幾乎都搬到運動員訓練的地方辦公,整日整夜的陪伴她們,解決她們遇到的問題。」

  中國女子欖球隊劍指東奧,陳應表保持一貫冷靜。他說,奧運會作為項目普及宣傳的最好平台,中國女子欖球隊一定要利用好這次機會。「打進奧運會並不是最終目標,中國隊更要在強手如雲的國際賽場上取得好成績。」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國女子球隊接下來的訓練,陳應表表示,中國女子球隊會繼續堅持「五新一嚴」總要求,即球隊要有新目標、體能要有新加強、水平要上新台階、精神認識新高度、科技發展要有新助力,同時嚴格進行反興奮劑工作。「發展欖球就像建碼頭,真正的打基礎在水面下,你看不見。」

  培育身體素質與戰鬥精神

  作為欖球運動在中國生根發芽最直接推動者,陳應表喜歡研究欖球的運動文化和哲學。他說,欖球是伴隨着戰爭而發展的運動,在一戰時期英軍便在部隊開展欖球運動。二戰時期美軍更是將欖球作為軍人必修技能。「這項運動所展現出的戰鬥精神是其他運動所不及的,它要求運動員要有着均衡全面的身體素質以及奮不顧身的獻身精神,這與當代軍人的培養也是相輔相成。」

  除了軍隊,陳應表稱高校也是欖球運動發展的優質土壤,中國女子欖球隊多數成員從象牙塔選拔。通過在大學校園舉辦欖球賽事,來發掘這些「新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