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乒冠之爭系列❸/許昕劉詩雯 混雙搶城池/[大公報特約記者]史玄之

時間:2019-12-0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許昕(右)與劉詩雯配對效果理想

  本月12日至15日,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將在河南的鄭州舉行。作為今年世界乒壇的收官之戰,總決賽可說星光閃耀,各路名將悉數到場。本次總決賽也將首次發放明年東京奧運會混雙入場券,獲得前四名的混雙組合將直通東奧。

  東奧新增了混雙項目,這使得乒乓球項目的奧運金牌總數由4枚增至5枚。由於每個國家或地區只有一對選手參加奧運混雙,比賽偶然性增大,混雙也勢必成為東奧乒乓球項目上金牌競爭最為激烈的一項。

  總決賽前四直通東奧

  今年總決賽的參賽標準是一對組合至少參加4站比賽,並在所有組合中排名前八。總決賽採取淘汰賽制,只要取得一場比賽的勝利便可獲得東奧的入場券。當然,由於參賽者是排名前八的組合,所以每場比賽都是惡戰,對任何一對志在衝擊奧運門票的組合來說,總決賽都可說勢在必得。

  根據國際乒聯明年的賽程安排,東奧前只有世乒賽團體賽一項世界大賽,不設混雙項目,因此對於混雙球手來說,今年總決賽將是他們在東奧前的最後一次世界大賽。雖然不少乒乓強國並未對外宣布奧運混雙參賽名單,但考慮到配對磨合和積分問題,總決賽很有可能將是明年東奧的預演。對於中國、日本、中國香港、韓國、中國台北等幾對有望爭奪奧運獎牌的隊伍來說,獲得奧運參賽資格只是第一目標,在正面交鋒中獲勝以佔據心理優勢,才是此次總決賽的終極目標。

  配對以來僅輸一仗

  為了備戰東奧,國乒嘗試過許昕/劉詩雯、樊振東/丁寧、許昕/陳夢、許昕/朱雨玲、許昕/孫穎莎等多種組合。從實際配對效果和戰績上看,許昕/劉詩雯組成的「新(昕)聞(雯)聯播」組合效果最好。配對以來先後獲得世界錦標賽、亞洲錦標賽和多站公開賽冠軍,僅輸過一場比賽,就是在今年韓國公開賽決賽中負於港乒組合黃鎮廷/杜凱琹,因此「新聞聯播」很有可能通過總決賽鎖定奧運門票,國乒奧運混雙組合也有望提前浮出水面。

  當然,「新聞聯播」組合並非高枕無憂,戰績顯赫的他們早已成為對手研究的對象。在世錦賽和亞錦賽上面對韓國的李相秀/田志希,「新聞聯播」組合兩度處於輸球邊緣,這也給兩人敲響了警鐘,特別在破解對方接發球擰拉技術上須高度注意。

   (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