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特稿/陪練小夥伴揚名立萬

時間:2019-11-1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泰姆在決賽本有好的開始

法新社

  在費達拿眼中,他是高大強壯且接發球總能比人快半拍的新人;在泰姆眼中,他是打球讓人賞心悅目的對手。他,就是新科ATP年終總決賽冠軍,21歲希臘新銳西西帕斯。

  首次亮相年終賽不緊張

  連續第四年晉級年終總決賽的泰姆還記得,1米93的西西帕斯曾是2016年自己第一次征戰年終賽時的陪練小夥伴。有印象對方打得着實不錯,但並沒有引起他更多關注。3年過後,茁壯成長的希臘少年不僅首次打進世界前八匯聚的年終賽,而且捧起了冠軍獎杯。

  第一次亮相這一男子網壇的年終盛宴,西西帕斯非但不覺得緊張,反而感到異常舒適。第一場分組賽就漂亮地扳倒自己之前從未戰勝過的俄羅斯人梅韋迪夫,然後興奮地告訴大家能在倫敦的O2體育館打球太棒了。第二場分組賽對陣衛冕冠軍沙利夫,西西帕斯在比自己更高大強壯的德國重炮手面前展現出統治全場的氣勢,以靈活的步伐和犀利的正手讓沙利夫無可奈何。

  準決賽的較量堪稱經典,與38歲的瑞士傳奇費達拿隔網而立,西西帕斯多次在被破發的邊緣冷靜應對,儼然球場老手。他賽後也毫不低調地使勁誇讚自己:「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壓力之下我沒有崩潰,我做決定時冷靜而成熟。」

  西西帕斯坦言,與泰姆的決賽是自己在這次年終賽中第一次感到緊張。大概正因如此,他第一盤「搶七」落敗。然而,落後居然讓他如釋重負,就此放開了手腳。第二盤他勢如破竹兩次破發,決勝盤「搶七」則在對手追平後連奪3分了結比賽。

  說新王登基可能還為時尚早,畢竟他不是世界第一,更不曾拿下一個大滿貫頭銜。然而,拿下分量如此重的一個冠軍,還是讓他有理由更加自信:「我覺得自己的比賽越來越好,我距離大滿貫加冕的時刻已經很近。」

  球場外,西西帕斯曾是網癮少年,在社交媒體上相當活躍。不過,為了少些分心的事,西西帕斯已下狠心盡可能離社交媒體遠一點。「這讓我能更加集中精力,不會想太多。之前走上球場時,我腦子裏總有很多事要想,也會想發生在社交媒體上的事,這簡直是浪費腦力。」

  更加專注的西西帕斯也在吸取前輩們的心得。展望自己向大滿貫冠軍進軍的道路,他把拿度的「名言」牢記在心,「我不是為了最後的冠軍而比賽,而是為了贏得每一場比賽」。 (據新華社倫敦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