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朱婷夢想多打幾屆奧運/[大公報記者]李理、實習記者李劍寧

時間:2019-10-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朱婷(左四)是中國女排奪得里約奧運金牌的功臣

  中國女排上月在日本東京2019世界杯排球賽上一路高歌,氣貫長虹,以11連勝的無敵姿態奪冠。女排隊長、主攻手朱婷也因此成了國人心目中一代體壇英雌。她表示自己的人生因排球而改變,而恩師郎平則助她少走彎路更快實現人生目標。朱婷謙稱自己內心不夠強大,她也會喃喃自問:「你會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嗎?」多打幾屆奧運會,偉大與否任人評說,朱婷很認真地講,「這就是我最初的夢想」。

   中國女排早已成為拚搏精神的代名詞,凡是沾上這4個字的人或多或少被人賦予那種歷經苦難成就輝煌的想像。記者來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排球館,恰好趕上朱婷錄製鄧亞萍主持的《中國體育英雄聯盟》節目。只見朱婷一身輕盈的黑褲白衣運動裝,或許是受到陳可辛導演點撥的緣故,偶爾還做出幾個引人發笑的表情。

  最大收穫代表中國女排

  朱婷的排球生涯起步於鄭州,憶及往事雲淡風輕,「13歲時我還上初一,暑假老家體校的老師覺得我身體條件比較好,就讓我直接到省體校那種強身健體班,後來就留了下來。」朱婷這樣描述自己因排球而改變的人生,「我所有一切的成功,鮮花掌聲都源於排球,沒有排球我可能永遠不會得到這些。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是中國女排的一員。」

  記者問朱婷怎麼理解女排精神,她脫口而言,「我覺得中國女排精神一直都在,是前輩們一點點打拚回來的,現在我們要把老女排前輩留下的好東西繼續保留,讓女排精神更加充實。」

  有人曾總結說,中國女排的成功不是一朝成名,而是百煉成鋼。看看朱婷她們的訓練時間表,便會明白沒人能隨隨便便成功的道理。「我們早上一般8點多開練,練到下午一點多才去吃飯,然後午休後接着練,食堂的人都知道女排一來就開始收攤。」朱婷說,「選擇了就要去堅持,既然已經這麼苦這麼累了,不如調整自己心態讓自己享受排球。訓練多少,你比賽收穫多少,這是成正比的。」

  朱婷不迴避自己是目前世界女排叢林中最強的主攻手,但她也認識到自己還需要修煉內心,「我現在只能簡簡單單的去打好我的球,郎平指導有很強大的內心,我沒法比。」

  朱婷正處於排球黃金年齡,她表示,一般內地女排運動員的運動生涯可以到35歲,在國外有人40歲還在打球。「我的夢想是想多打幾屆奧運會,這是我練排球最初的夢想。」她如是說。

  朱婷表示,自己喜歡打奧運並不是因為那裏的領獎台特殊,對她而言爭取所有比賽冠軍都一樣重要,「但奧運會的那種感覺和其他比賽不太一樣,打奧運你能看到很多運動項目在一起,就像開一個生日Party(派對)一樣。」

  「我覺得不管從事哪個項目,首先你得去嘗試。過程中肯定會很苦很累,但是為了願望去打拚,這就是你最初邁步的原因。」臨別時,朱婷向記者講了鮮為人知的一個人生軌跡片段:那是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開幕,她被選入河南省專業隊,朱婷說自己清楚地記得這個日子。

  人生際遇未可知,或許那一天她與奧運結緣的種子就開始生根發芽。從里約到東京,朱婷只有一句簡短又有力的話,「做好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