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鄭兆康:港劍擊小將須多磨練

時間:2019-08-16 04:26:27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張家朗、崔浩然、江旻憓在去年亞運會皆取得獎牌

  中新社朔州十五日報道:山西朔州,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擊劍項目的比賽正在進行中。賽場內刀光劍影,看台上目不轉睛。作為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坦言,香港劍擊運動的發展還處在努力向上爬的階段,沒有放鬆的資本。尤其是對正在賽場上的青少年運動員,多些磨煉和經驗的積累,才能在國際中爭得一席地位。

  廣東籍「劍客」鄭兆康,曾在中國國家擊劍隊效力10年,1986年和1990年兩屆亞運會團體冠軍;參加1988年和1992年兩屆奧運會。

  1994年,退役後的鄭兆康移民到美國,繼續在球會從事教練工作;1998年,他應邀回到香港輪椅劍擊隊擔任總教練;2011年,他轉任香港劍擊隊總教練。

  見證業餘到專業發展過程

  赴港執教距今已有21年的時間,鄭兆康見證了香港劍擊運動從業餘到半專業、再到專業的發展過程。

  「那時的香港劍擊隊只有4個劍種,整體水平也偏業餘,並沒有太高的目標。二十多年來,在幾輩劍擊人的努力下,香港的劍擊水平有了很大進步,逐步與國際接軌。」鄭兆康表示,一項運動的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定的周期性和系統性。

  2011年4月,上任的第二個月,鄭兆康就將男子重劍和女子花劍調入隊伍。「當時資源確實有限,如何分配是讓人頭疼的事。但我覺得每個劍種都應該公平的發展,先把隊伍建立起來後,資源的分配可以慢慢去考慮。」鄭兆康認為,可以把工作做得更細一些,在盡量保證重點項目的同時,也能讓一些非重點的項目有發展的機會。

  「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就非常注重青少年的訓練。經過八年的磨煉,這些青少年慢慢成熟,也取得一些不錯的成績。」這八年來,鄭兆康將香港劍擊隊伍從4個劍種建立到6個劍種,完善了訓練制度和後勤保障制度。

  用他的話來講,香港劍擊的發展一步步走來實屬不易,但好在劍擊水平不斷進步,國際舞台表現不俗。

  尤其是近幾年,香港劍擊水平陡增,成人隊男花選手張家朗、崔浩然(編者按:崔浩然已於去年12月宣布退役)和女重選手江旻憓世界排名均排在世界前20名。其中,江旻憓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2019世界劍擊錦標賽上奪得女重個人賽銅牌,成為首位贏得劍擊世錦賽獎牌的中國香港代表。

  要多參賽 多向強者取經

  在年輕力量方面,香港劍擊小將佘繕妡奪得2018世界青少年擊劍錦標賽少年組女重金牌和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女重銀牌。

  談到執教理念時,鄭兆康介紹,平時尤其注重精英的訓練,希望通過精英帶動群體,同時群體普及再促進精英發展。

  對未來的發展,鄭兆康表示,香港劍擊要多參加比賽,加強交流,多向強者取經。

  他相信,香港會出現更多的「劍擊之光」,趁年華尚好,仗劍走天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