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特稿\港球迷熱捧中國女排\大公報記者 張銳(文、圖)

時間:2019-06-07 03:03:18來源:大公報

  圖:現場球迷為中國隊熱情打氣

  世界女排聯賽是國際排聯(FIVB)舉辦的一年一度大型的世界級女子排球比賽,首屆賽事於去年舉行。這項賽事的前身是舉辦了有25年之久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女排都有參與這兩項賽事,而且與香港關係密切,香港球迷亦十分熱愛中國女排,每次中國女排到港參賽,不少香港球迷都入場為她們吶喊助威打氣,大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世界女排大獎賽是國際排聯於1993至2017年期間舉辦的一年一度女子排球大賽。有鑒於女子排球的世界三大賽(世界杯、世錦賽、奧運會)分別是四年一度於固定一個主辦國舉行,大獎賽則是年度賽事。

  2018年,FIVB改制大獎賽,變身為世界女排聯賽,首屆賽事於當年舉行。與大獎賽相比,參與隊伍的總數由大獎賽的32隊降低至16隊,以提高競爭程度;同時取消了分站冠軍,改以聯賽積分計算排名,參加今年世界女排聯賽的16支隊伍要經過5站分站賽角逐,最後成績排名前5的隊伍與東道主一起爭奪總決賽冠軍。由於總決賽在南京舉行,中國隊自動獲得總決賽席位。

  1993年首屆大獎賽的決賽是在香港舉行,當時打入決賽的中國女排以局數0:3不敵古巴屈居亞軍。香港一共舉辦過三次大獎賽決賽,即使不是決賽香港站也是每年都會舉行的分站賽事。中國隊與日本隊都是參加大獎賽次數最多的國家,兩隊皆為連續25年參加,中國隊一共奪得一次總冠軍、五次總亞軍及三次總季軍。2018年改制後,香港繼續舉辦分站賽事,首個世界女排聯賽冠軍為美國隊,中國隊獲得季軍。去年香港站分別由中國、日本、意大利和阿根廷四支球隊參加,除阿根廷隊的成績為三場全敗外,其餘三隊的戰績皆為二勝一負。

  參加今年世界女排聯賽的16支隊伍要經過5站分站賽角逐,最後成績排名前5的隊伍與東道主一起爭奪總決賽冠軍。由於總決賽在南京舉行,中國隊自動獲得總決賽席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