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澳網決勝盤改為「搶十」制

時間:2019-01-11 03:18:15來源:大公報

  今年首個網球大滿貫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將於下周一至27日在墨爾本公園舉行,除了費達拿及禾絲妮雅琪力爭衛冕男女單冠軍外,今年澳網最特別的是把沿用已久的決勝長盤制改為「搶十」制,澳網主席提立表示,這是保護球手並縮短比賽時間的善意舉措。然而,不選擇一般使用的「搶七」而改成類似雙打常用的「搶十」多打三分,到底有什麼特別意義?為何不跟隨溫網於今年改為在12:12平手時進入「搶七」,這樣的改制到底能否在保護球手的同時保持一定逆轉空間,大家拭目以待。\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何嘉軒、張銳

  網球由於比賽規則限制,很多實力接近的球手都會打得難分難解,「搶七」便成了一般網球賽分出勝負的方法,四大滿貫賽事在網壇高高在上,它們的魅力比一般賽事更大,原來在於多個大滿貫賽都採取長盤制分勝負,才會出現打足3天、消耗11個小時後以70:68分勝負的經典賽事。不過,近年為了保護球手,很多比賽都在決勝盤中改變規則以縮短比賽時間,長盤制只餘下法網可見,澳網或希望保持獨特性,他們不跟從美網決勝盤「搶七」,也不像溫網在12:12後才「搶七」,定為決勝盤「搶十」分勝負,這不多不少的三分是否能加強可觀性?

  今年澳網將放棄決勝盤長盤制,以避免長盤制讓球手打到筋疲力盡,比賽改成決勝盤打到6:6後,先拿到10分的球手獲勝,這樣的決勝方法類似傳統的「搶七」,但卻有它的獨特之處。提立表示,這是在保護球手之餘,亦確保球迷仍能看到經典比賽的一個舉措。提立認為比「搶七」更長的制度能讓球手保有逆轉的空間,同時也避免一位球手因優先發球而取得更多優勢。澳網官方聲明,這次賽制改變是在經過與多名退役及現役球手、經理人及官方人員廣泛討論後才決定。

  拿度未獲諮詢改制

  不管制度最終是否收效,但很多球手都質疑賽會是否已作廣泛諮詢才改制,包括西班牙名將拿度在內的多名球手都表示未獲諮詢有關改制的情況,更諷刺的是,唯一承認被諮詢的「瑞士球王」費達拿竟表示對改制沒有意見。德國新星沙利夫則痛批改革有違傳統,他似乎更支持保留四大滿貫賽獨有的長盤決勝,但亦有球手如保加利亞「一哥」迪米杜夫支持改制,認為減少比賽時間是一個好轉變。曾經在去年溫網決勝盤打至26:24的南非球手奇雲安達臣及美國的伊士拿似乎更喜歡溫網的改革,他們認為打至12:12平手時才進入「搶七」,可以保留長盤制的味道之餘亦不用沒完沒了地打下去,可說是賽會與球手的一種妥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