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科大學者研治痴呆症 奪裘槎獎

時間:2018-12-10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溫子龍(右)和阮俊英(左)分別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及「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老年痴呆」令眾多為人子女者操心,「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9」得主、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溫子龍發現該疾病與腦部免疫細胞的不正常發育有關,以及該細胞正常情況下的遷移特徵,其最新的理論研究成果為未來治療腦部疾病奠定基礎。

  溫子龍致力研究人體免疫系統,因為它是人不生病的保障。他的實驗室裏已養殖超過三萬條斑馬魚,用於研究免疫細胞的特徵及其遷移路徑。他表示,斑馬魚的基因與人類基因有九成相似,加之其體型小,方便養殖,因此選取其做實驗對象。「香港的房子很小,實驗室也不例外。」

  發現小膠質細胞助醫腦病

  過去20年間,溫教授利用斑馬魚模型研究發現了防止「老年痴呆」(阿茲海默症)的腦部免疫細胞——小膠質細胞在胚胎發育早期遷移到頭部的分子機制,即在胚胎發育早期受腦內神經元「自殺」而釋放的激素il34所吸引,進而從腦外遷移到腦內,從而保證腦部的正常發育和平日運作。若腦內缺乏小膠質細胞或其運作異常,腦袋裏的入侵病原體和死亡的神經細胞碎片將無法被清除,繼而引發老年痴呆。

  溫子龍表示,只有更好地了解並掌握小膠質細胞在正常情況下如何發育和運作,才能在它們發生異常時及時進行干預,以期治療各種相關疾病,如腦部炎症、老年痴呆、腫瘤等等。他還發現會被愛滋病病毒侵蝕的T淋巴細胞的特徵,或在治療嬰幼兒免疫系統發育和嬰幼兒免疫疾病中有重要作用。

  另外,來自韓國的阮俊英助理教授通過體外重建pri-RNA加工複合體,揭示了跟人類疾病有關的基因miRNA的生成過程。該工程有助於指導設計人工pri-miRNA。這種人造基因或可干預致病基因,使其「沉默」,進而治療罕見遺傳疾病,例如部分類型的地中海貧血病。他期望未來該技術能幫助開發新藥物,以治療更多病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