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港乒「一姐」杜凱琹靠拚搏揚名

時間:2018-10-14 03:16:48來源:大公報

  圖:杜凱琹(左三)在亞運奪牌後,與香港乒隊成員大合照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現時年僅21歲的杜凱琹自幼便跟哥哥學習打乒乓球,多年來代表香港比賽的經驗及苦練,令她的個性變得沉穩老練。在奧運外圍賽擊敗劉詩雯一舉成名後,成為乒壇新星,是個走在街上也會笑的「開心果」。今年亞運未能在團體項目一舉打入決賽的她,決心在整個職業生涯以一面值得銘記的國際大賽個人項目獎牌作為挑戰目標,好讓她的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然後再於日後組織家庭養更多愛犬,這便是香港乒乓球隊「一姐」的真實寫照。

  很多運動員都是自小便開始接受訓練,日本乒乓球名將福原愛3歲已經學打球,4歲時已是日本乒乓球協會宮城縣代表,問及杜凱琹的乒乓球初接觸,她表示自己大約在6歲亦已開始學習乒乓球,那時只是跟着哥哥做「執波仔」,沒想到乒乓球已成為她的職業,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及奧運等國際大型賽事,令人心生敬佩。

  為兄「執波」接觸乒運

  港隊另一代表李皓晴小時候在哥哥教導下學習乒乓球,無獨有偶,同樣是港隊主力的杜凱琹亦與哥哥一起學打乒乓球。杜凱琹表示自己小時候,父母什麼活動都為自己報名讓自己參加,有趣的是,雖然杜凱琹是女孩子,但每次父母讓自己學跳舞便會哭個不停。

  那時候哥哥正在學習乒乓球,杜凱琹甚至情願幫哥哥做拾球的球僮都比跳舞開心,久而久之自己也一同學習打乒乓球,結果自己打得一手好乒乓球,更於15歲轉為全職運動員,哥哥現在已經沒在打球。

  杜凱琹認為乒乓球讓她既快樂也傷心,只有乒乓球能給她這一份跌宕的強烈感覺。杜凱琹之後解釋,因為乒乓球關乎勝負,故此在獲勝時她就很開心,同時落敗就會讓自己感到很失望,這對於有強烈好勝心的她感到很興奮。由於自己不喜歡輸波,她就會更認真思考很多戰略及打法,她認為競技運動的好處是由於涉及勝負而時常需要動腦筋,也令她從乒乓球身上學到如何令自己性格變得更沉穩冷靜。

  終極目標奧運「攞牌」

  很多外人都會覺得21歲的杜凱琹相當老練,這個性格亦與她年紀輕輕開始學習打乒乓球有關。由於自己比較老成,加上在香港乒乓球隊的位置日漸提高,她最希望自己可以在隊中提點一下後輩,一同進步,在個人的職業乒乓球員生涯上,她的終極目標是在奧運會中贏得獎牌,不管什麼顏色也可以,因為乒乓球項目始終有中國這個強大對手,要拿獎牌便會相當困難,故此即使到最後只能取得銅牌,也已經是很好的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