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跨界創新/探尋表演無限可能

時間:2021-08-11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姚珏(右)曾與容祖兒在「莫拉維亞交響樂團音樂會」中合作。

  舞蹈、粵曲、流行音樂……一路以來,姚珏在弦樂的可能性上進行了一次次的跨界、融合。

  「我一直喜歡創新。無論是流行和古典、流行和視覺藝術、流行和舞蹈,我都做了很多。」2019年,姚珏與香港舞蹈團合作弦樂舞蹈劇場《弦舞》,是弦樂與舞蹈跨界合作的一次大膽嘗試。學院派出身的她,在乎音樂的品質,也在乎「拉得漂亮」,她說:「你看如果能在肢體方面做一些調整,把肢體和音樂融為一體,那不是更美更漂亮了嗎?我希望能通過合作讓我們的藝術家看到,如何把肢體的感覺融入在音樂裏面,那樣我們在視覺方面又不同了。」

  與容祖兒合作音樂會

  談到與流行音樂的合作,很多人會想到她與容祖兒當年合作的「莫拉維亞交響樂團音樂會」,但事實上,在更早之前,姚珏曾與容祖兒的師傅羅文合作過。姚珏認為藝術之間的合作可以給她很多靈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弦樂團與著名指揮家廖國敏合作了「弦點生命貝多芬」音樂會,並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影像版本,「我們會和多媒體平台合作,並在大灣區的院線上映。」音樂會錄製的要求很高,姚珏一夥錄了一天半,「演了不知道多少遍,到後來演到我都不好意思再拉下去,但還是要不停地在拉。」雖然錄製得十分辛苦,姚珏樂在其中,她並不只是着眼於音樂本身,採訪中她一再強調那些電影的、鏡頭語言的部分,「我覺得要去引導,就像我們現在的教育不應該太保守,再保守就太學術派了。」

  擬融入粵曲書畫元素

  如今,姚珏又在嘗試與粵劇名伶阮兆輝進行粵曲方面的創作。一直對粵劇頗有興趣的她,在和阮兆輝交流之後,希望能把代表嶺南文化最根本的粵劇,和弦樂從根底連起來。「粵劇很多東西其實蠻西方化的,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粵劇的根在哪裏,創作一些有香港特色的作品。」

  對於未來,姚珏也有諸多想法在醞釀,她希望能將演出與更多的科技結合,也在考慮如何將弦樂與書畫合作。「我爸爸很喜歡書畫,所以我在他那裏能感受這些東西。」姚珏透露自己其實一直想和一個書畫家搞一個巴赫的合作,「早就在想這個問題。」在她看來,巴赫將複雜的東西簡單化,以最基本的東西創作出優美的樂曲,而中國書畫的線條,也是看似簡單,但又富有無窮變化,二者之間的某種關聯,為未來的藝術創作提供了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