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周潤發獲浸大頒榮譽博士:多謝香港的愛!

時間:2021-08-08 04:23:17來源:大公报

  圖:浸大校董會及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左)向周潤發進行學位頒授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溫穎芝報道:周潤發獲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的傑出專業成就以及對社會的卓越貢獻,昨日舉行頒授儀式。

  體現港人拚搏精神

  周潤發(發哥)1955年出生於香港南丫島一個草根家庭,18歲考入電視台的藝員訓練班,在電視劇演出成功之後,於1976年開始進軍電影業。其後他在逾45年的從影生涯中,與眾多知名導演合作,參演電影逾百部,獲獎無數。周潤發對電影事業的熱誠和卓越的追求,使他進軍荷里活。2020年,周潤發成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十佳電影男演員」之一。

  周潤發熱愛香港,曾多次以香港大使的身份幫助推廣本港的工商業,特別是旅遊業。他熱心公益,捐出億元財產,成立慈善基金會,幫助弱勢社群。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在典禮上表示,周潤發體現了香港人的拚搏精神,塑造了香港電影的輝煌年代,在海內外都是極受歡迎的人物。

  發哥在致謝辭時表示昨日立秋,好日,並說:「萬分多謝浸會大學,頒這個榮譽博士學位,講到讀大學,媽媽很早就有遠見,六十年代就帶我飄洋過海出到香港,讀香港社會大學。當時我10歲。六十年代的香港,一家人住在一間舊唐樓,壓迫感好大,所以我經常去看五點半公餘場。其實套戲做什麼我不知,我只是鍾意嘆冷氣。」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周潤發自言真正報讀了邵逸夫爵士開辦的「無綫大學」,一年後畢業開始拍劇,每日不停講對白,連瞓覺都是講對白,九年來一直這樣,拍了什麼也不知道。八十年代,他見得最多的是鄭裕玲,是電視台陪他最多的藝人。

  發哥續說:「其後我入了影圈這間『大學』,好好彩!1986年拍咗吳宇森導演的《英雄本色》,打後十年在『槍林彈雨』下度過。那廿年,一日拍三組戲,冇休息。1994年我學人去浸『鹹水』,去了『南加州』大學,辛苦的,因為不會講英文。兩年之後,好好彩有機會拍到第一部西片,對白不多,老規矩都是拿槍。」

  1999年,發哥獲李安導演保薦去了「北京」大學,拍攝《卧虎藏龍》。他覺得自己的電影行業好有趣,由廣東話轉ABC再講普通話,都是逼出來的,片場百幾甚至幾百人等着,他無法做不到。發哥說:「香港人給了我好多鼓勵、包容,愛錫。好多謝香港這個地方,賦予我智慧同愛我,要多謝香港這個地方、香港人,多謝各位。」

  在頒授儀式後,周潤發出席分享環節,與大約200名浸大同學透過對話交流。 圖片:香港浸會大學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