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全新賽道/為黃河譜新歌 年輕人喜聞樂見

時間:2021-06-11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J10音樂派亮相「抖in廣州」活動。

  五月的中下旬,林健華先後兩次前往河南鄭州,參與最新創作《黃河之歌》的發布和推廣。通過在豫朋友的牽線搭橋,當地政府向林健華發出邀請,為黃河創作一首新歌。

  在寫這首新歌之前,黃河在香港音樂人林健華眼中,只有一個「中華民族母親河」既定認知。這條被賦予民族精神與歷史文化的河流,到底又有怎麼樣的「前世今生」呢?林健華翻書找資料,上網搜索各類和黃河有關的素材。

  「你可知道,黃河在300萬年前還只是幾個小湖泊。兩三百萬年前,分散的湖泊如串珠一般連成了最初的河道,而直到120萬年黃河才最終流向大海。」了解到黃河自身的一個成長過程,林健華腦海裏蹦出的第一個詞就是:「不容易」。這也成了他歌曲創作的基調。

  「這也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們眼前習以為常的東西,並非都是現成的。」林健華說,就好比當下融合建設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從設想到概念最終發展成框架落地實施,如今正需要大家在各自的行業一磚一瓦去建設和發展。

  地方劇種結合流行音樂

  而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4周年前夕,他又用粵式Punchline(Rap歌詞的亮點)「表白」大灣區,為「9+2」組合創作一首Hip Hop(嘻哈音樂)。

  此類創作邀約,也為林健華打開了全新賽道。近期,內地不少省市政府部門邀請他為當地的民俗、非物質文化遺產等題材,插上流行音樂文化的翅膀。「這為我找到了空白市場的創作方向。」林健華到過內地不少城市,對三四線城市留存的民俗、非遺的項目,興趣尤為濃厚。   「豫劇、粵劇這些地方劇種,我也正在嘗試和流行音樂做一些結合,找到合適的連接點創造一些新的內涵元素,讓年輕人喜聞樂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