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藝壇動靜/「人人都有機會做主角」\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

時間:2021-06-11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由林健華(中)擔任主席的粵港澳青年演藝創意聯盟,助力香港青年導演電影夢想。/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熱門的BGM(背景音樂)能幫普通人引千萬流量做紅人,也能撈起粵語老歌齊翻紅。莫文蔚的《忽然之間》、陳奕迅的《與我常在》等,都登上粵語歌BGM熱搜榜單,這些全都出自香港音樂人林健華之手。

  移居廣州八年,從港樂黃金年代成長起來的高產音樂製作人林健華,一直主張「旋律即顏值」,更明白個人IP的影響力。久居內地的林健華感慨:這個時代沒有懷才不遇,人人都有機會做主角。

  「我好像又『火』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在抖音等短視頻社交平台,粵語老歌如《忽然之間》《與我常在》《我的快樂時代》等,齊齊成為抖音熱搜的BGM(背景音樂)。彼時,「宅家」的林健華無意中登錄抖音,一波又一波熟悉的旋律向他襲來。

  「這不就是我作曲和編曲的歌嗎?」帶着這樣的好奇,他也一度流連抖音幾個鐘。不過,林健華的沉迷,帶着一份學習和鑽研的勁,他試圖了解短視頻社交玩法背後的商業邏輯。

  「旋律即顏值」

  從港樂黃金年代成長起來的音樂製作人,林健華積攢了不少技巧性的流行公式。林健華認為如果用人去比喻歌曲,旋律就是一個人本身的樣貌輪廓,而歌詞則如同人的思想內涵;「旋律即顏值」這個概念,在入行前他便無師自通。誠如外界評論他的作曲,副歌部分總是琅琅上口,容易共情且百聽不厭。

  翻開林健華的作品履歷,可謂星光熠熠。梅艷芳、劉德華、陳奕迅、古巨基、莫文蔚都是他合作過的香港流行樂壇知名歌手。在他已完成經典曲庫中,製作的歌曲超過350首,僅專輯製作就有超過50張。

  回看音樂製作的成績,林健華表示,早在十三四歲就明白,自己有一定的天賦。當年他作為新人在音樂起步製作階段,可謂如有神助:1997年還是新人的陳奕迅需要推出新專輯,第一首主打歌《與我常在》採用了林健華的Demo(樣本唱片)。而這首歌曲卻是林健華在睡夢中,迷迷糊糊寫出來的。憑藉這首歌,新人陳奕迅順利突圍,林健華也成功拿下香港電台原創歌曲大獎。

  《與我常在》夢中浮現

  一炮而紅,邀約寫歌的歌手絡繹不絕。外界總想像,為這麼多流行歌手寫歌,他的生活一定流光溢彩。「我當年只會埋頭搞創作。」林健華透露,維持高產的十多年間,還同時創辦了拾點音樂,致力發掘和培養了不少有才華的唱作歌手和幕後音樂人,其中包括張繼聰、周國賢、小克、張家誠等;他的生活軌跡除了工作室就是睡覺的地方,每天睡三四個小時。

  到了2010年,時任金牌大風大中華區音樂及藝人發展顧問,林健華除了音樂創作,還需要負責藝人管理和內地市場的拓展。與此同時,他也開始放眼內地蓬勃發展的音樂市場。

  帶着對正餐正點吃好一日三餐的嚮往,他放下了在港日夜顛倒十幾年打下的漂亮成績單。八年前,林健華從「透支」的生活中開脫出來,前往廣州置業安居。一度他也曾糾結於京穗兩地的選擇,最終同宗同源的廣州戰勝了資源圈堆積的北京。「我的歌曲作品有一半是粵語,有一半是國語。」林健華相信,在廣州做好粵語歌的同時,也可面向內地做好國語歌的創作。

  初到廣州的前幾年,林健華出走「音樂圈」,關閉了外界合作邀約的通道,專心享受一日三餐帶來的美食慰藉,還順勢跨界做起了餐飲、酒吧合夥人。搵錢、生活兩手抓,林健華一張一弛,休養生息了三年。但還是按捺不住技癢,他漸漸回歸音樂圈。現實的難題也有不少。2013年微信面世,2016年抖音上線。科技進步,社交平台都有了自己的玩法。全民娛樂的風潮中,「爆款」開啟了它自下而上的破浪之旅。

  「曾經港台樂壇的經驗已經不適合照搬。」林健華自問過許多次,內地的流行音樂市場很大,自己是否還有能力把它啃下來?拋下傳統創作經驗的束縛,以及對快餐歌曲的成見。林健華對流量這把雙刃劍有了自己的註解:一個素人玩好了幾首熱門BGM,一夜之間可變百萬級紅人。相比於曾經需要從上而下,層層包裝才能出道的藝人來說,現在的年輕人踏平了「百花齊放」的高門檻。

  為國潮注入新內容

  「每個時代都會有一種新的商業邏輯和玩法。」林健華告訴自己,只需保持自己的專業性,借助平台流量向前衝,那麼作為一枚「老薑」依然可以志在千里。他的J10音樂娛樂獨棟工作室,和廣州地標「小蠻腰」隔江而望。這裏每月都有影視、音樂項目的主題發布或分享會,在粵港澳青年演藝創意聯盟推動和支持下,儼然成為粵港青年的「夢想加油站」,在此完成牽引、匹配的項目啟動程序。

  回到自己的創作日常,林健華的工作行程表中,70%的時間圍繞「大灣區時代新粵語歌的培育和發展」有關項目有條不紊展開。另一邊,他也拿出30%的精力挖掘內陸腹地的非遺、民俗。在各地文旅熱潮的推動下,他希望用流行音樂的文化密碼為國潮注入新內容。

  久居內地的林健華感慨:這個時代沒有懷才不遇,人人都有機會做主角。所以,當下還有件要緊事:全力做好個人的IP,把事情做得更有影響力一點。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