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甜蜜糖畫賀豬年/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時間:2019-02-09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糖畫先生深受小朋友歡迎/受訪者fb圖片

  小朋友最愛吃糖,新春期間更是有機會到親戚朋友家瘋狂地吃。而當糖和藝術加起來,又會怎樣呢?那就是近幾年名聲鵲起的糖畫,因為高曉明(K)——糖畫先生,令不少人對糖畫有所認識。今個春節,不少商場邀請糖畫先生合作,現場製作糖畫給大小朋友,每每有糖畫先生的出現,總吸引大班小朋友駐足注視。

  糖畫可以說是傳統的藝術,以糖為材料進行造型,糖畫先生加入了現代的元素,令它成為大小朋友都喜歡的藝術品和糖果。早前,他現身青衣城為小朋友製作糖畫,無論孩子想要小豬佩奇,還是其他可愛卡通,他轉眼間便做了出來。見到每個小朋友收到糖畫後臉上所掛着的笑容,也感受到他們的滿足感和喜悅。

  這天,我們找來糖畫先生,即場製作賀年主題的糖畫。糖畫先生很年輕,問到當初為何會以製糖畫為職業?K透露,「我十年前就學習糖畫,但到三年前我才以糖畫作為職業。以前我曾經做過首飾類的手作,但當我從澳洲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回來之後,很多朋友都話見到差不多的東西(首飾手作),當時就好想自己與別不同一些,所以就做一樣好耐之前學的手藝,從床下底找出來,那就是糖畫。」K一邊製作糖畫一邊說。當記者問是否需要完成糖畫後才訪問,他笑笑口說:「不用!我習慣了。」

  當初香港並沒有這麼多人認識糖畫,糖畫先生起步時曾遇上困難,不過他的堅持和努力並沒有白費,現在很多人都是通過「糖畫先生」而認識糖畫,小記是其中一人。「我選什麼工藝來學都是有眼光的,會見到當中的潛力。我更加希望糖畫能成為精品,在包裝、造型上改變,嘗試將它做成香港有特色的手信,希望遊客買回家當手信。」K說。

  糖畫先生越來越多人認識後,市面上出現了一些劣質的冒牌貨,同時也有不少人前來拜師,但他說:「我暫時沒有想過收徒弟。現在每年都會有三五七個人來拜師,但我不想收住。我未必可以好似別人一樣能稱讚他們,鼓勵他們,我會覺得不耐煩,但我知道要將之傳承落去。」

  現在不時有家長會組織小朋友一起去找糖畫先生學整糖畫,更有不少機構、學校,請他教整糖畫或者即場製作糖畫。問到工作時遇過最難忘的是什麼事情?他透露早前在商場製糖畫,見到一個婆婆站着看了很久,他即刻製作一個「福」字的糖畫送給對方,令婆婆笑得開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