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悼念林嶺東導演\田力

時間:2019-01-03 03:17:57來源:大公報

  新的一年,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去年文化界很多大師離開了,對筆者來說竟然是一個比一個傷痛,因為一個比一個親近,最傷心的是日前夢中辭世的林嶺東導演。他的離去是電影界的損失,也突顯了人生的無常。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認識林嶺東導演,不同程度見證了其最具代表性的《龍虎風雲》、《監獄風雲》和《學校風雲》的製作和營銷,當時感到林導演是寫實電影的大師,對人性的了解和商業元素的拿捏可謂一時無兩。

  跟「阿東」(林導演昵稱)的往來,主要是因為《龍虎風雲》。當時筆者是新藝城母公司金公主娛樂的宣傳人員,專門負責電影的宣傳和廣告工作。那個年代,電影拍完後會「對雙機」,即是在錄音室把拍攝好的菲林和對白磁帶同步放映及播出,讓工作人員和宣傳人員一起看,之後便開會討論電影內容。那次會議中筆者挑了不少「骨頭」,其中一樣是質疑戲中周潤發飾演的高秋,職業是什麼?當時有工作人員說是「卧底」,我不滿意這答案,認為在故事中必有掩人耳目的身份。林導演大笑說:「咁都畀你捉到!」原來高秋是酒吧「睇場」(保安經理),因為剪掉一些戲所以交代不太清楚。那次會議中林導演發現我是「問題少年」,於是約我到新藝城「傾偈」。

  「阿東」覺得我可以當編劇,於是問我喜歡什麼電影,我說了三部,是《Karate Kid》、《Live and Die in L.A.》,第三部已忘記了。剛巧他亦喜歡那三部電影。於是,我成為了編劇,寫了他認為滿意的《武術風雲》。後來因為要開拍《監獄風雲》,我的劇本被束之高閣,多年後他問我劇本有沒有留底,顯然幾次搬遷後大家都找不到那劇本了。

  林嶺東是第一位把我帶進電影幕後工作的導演,也讓我的名字首次出現在電影上。當他拍攝《監獄風雲》時,我常到新藝城跟他聊天,有一次見到他煞費思量地沉思。打過招呼後他突然說:「你來到正巧,你中文根底好,替我填歌詞吧!」原來他正為《監獄風雲》主題曲填詞,五音不全的我不知為何竟接受了這挑戰,大概花了一個星期,寫成了叫《充滿希望》的主題曲,算是踏出了電影工作的第一步。所以說林嶺東是我的電影啟蒙導師,實不為過。 (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