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1951年自主研發「成功號」

時間:2021-05-0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的第一輛有軌電車「成功號」。

  在大連公交客運集團電車分公司電車修配廠會議室的牆壁上,至今仍掛着一張已經泛黃的老照片,照片上是201名職工簇擁在一輛裝飾一新的電車前。雖然歲月沖淡了老照片的色彩,但那一張張生動的面孔卻穿過了時間的長廊和空間的限制,向前來參觀的人們講述着工人們當時無盡的欣喜、驕傲和自豪。因為在他們背後靜靜陳列着的那輛車,正是為了慶祝1951年國慶節,由大連電車工廠自主製造的新中國第一台1000型有軌電車「成功號」。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百廢待興,大連市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有軌電車。但是很多日本人留下來的舊車已經無法行駛,而且工人們也不願意在新中國駕駛日本人製造的電車,所以打造國產新有軌電車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任務。

  時任電車工廠技術科長崔長舉回憶:沒有資金,電車人就去修電機、打磨菜刀來籌款。沒有圖紙,他們就根據老電車測繪製圖。沒有模具少配件,工人們就自己動手製造。「有些配件工人們從未加工過,也不知道配方。為了弄清原材料的成分,大家甚至不顧危險用『親口嘗一嘗』的方法來分析材料的成分。」

  而對於嚴重缺乏工具的鉚工來說,僅僅靠兩把24磅的大錘和一個破舊的平台就要把兩根12米長的槽鋼彎上幾道彎,可以說是個頗為嚴峻的考驗。當時,十幾名工人晝夜不停地掄大錘,雙手不知被磨破多少次,在連續奮戰七個晝夜後,終於攻破難關。

  就這樣,一個困難來了克服一個困難,一個問題出現了解決一個問題。歷時一年後,在1951年國慶節前夕,工人們製造出了新中國第一輛流線型有軌電車,命名為「成功號」。電車出廠時,電車公司還特地選派了技術高超的優秀女車手呂淑英駕駛這「第一電車」。

  時至今日,當參觀者面對這個歷史定格的瞬間,依然可以感悟到共和國電車人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成功號」的誕生,不僅開闢了大連電車的新時代,也掀開了中國電車發展的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