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鬼馬神仙車」將成絕唱

時間:2018-08-10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中的甲蟲車如天馬行空\資料圖片

  「甲蟲車」絕對是福士汽車(Volkswagen)的經典車款,但早前他們宣布會將它停產。甲蟲車的歷史追溯到一九三○年代的納粹德國,希特勒希望能夠生產一款可廣泛使用的平民化汽車,便委任跑車工程師費迪南德.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來完成這項任務。他對這款車的要求是:可以載兩個成人和三個兒童、最高時速一百公里、售價不超過一千馬克。

  定價親民、耐用樸實的甲蟲車,一直被視為德國的汽車設計代表,甚至是一種文化象徵。早在六七十年代,福士汽車就標榜過甲蟲車水性極佳,以「可防水的獨特結構」來打廣告,聲稱它能在水面浮行三十分鐘以上。於一九六八年上映的電影《鬼馬神仙車》明顯參考了這廣告,在鏡頭下實現了甲蟲車四輪過河的一幕,其實是幕後加工的效果。電影中的「超級甲蟲車」賀比(Herbie),不但可以跟跑車鬥快,甚至斷成兩截都能夠分體衝線。雖則有一點天馬行空,但也代表了在那個甲蟲車的黃金年代,人們對汽車的未來發展仍有着無限想像和熱情。

  當年的未來已在當下,甲蟲車將「掛靴」,令人惋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