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諾獎十周年\光纖通信與體用\劉 政

時間:2019-08-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上到軍事雷達,下到海底光纜,光纖在生活中可謂無處不在。人們在生活中卻鮮少看到它,對它亦了解甚少。除了接入家庭的入戶光纖外以及通訊光纜外,光纖又有哪些應用?它的未來發展會是怎樣,有否隱憂?本期「3C科技」帶您體驗光纖體與用。

  傳感器

  由於光纖優異的抗干擾能力及物理特性,常配合光傳感器傳輸信號,在一些極端環境或對電信號敏感的領域,有很大的實際作用。

  在石油天然氣開採過程中,由於井下環境惡劣,不利於維護等特點,光纖傳感器相比傳統的電子傳感器有很大的優勢,可以方便的測量油井的持氣率、含水率、壓力、溫度、多相流和聲波。

  在煤礦採集地下作業中,水、火、瓦斯、煤塵等災害俱全,傳統的電子信號傳感器很難保證正常運作,並且在災害發生時常常有安全隱患。基於光纖傳感技術的瓦斯安全綜合監控系統可以在十公里內對瓦斯、礦壓、水壓、溫度、聲發射、地震波等進行監測,保證了採集作業的安全。

  在電力系統中,尤其是長距離、高電壓電力傳輸,需要監測電纜線的溫度、覆冰、舞動、偷盜、桿塔倒塌等事故。常規的電信號線由於容易受到電磁信號干擾,很難用於這一領域。而光纖製作材料都是絕緣體,對電磁信號有優良的抗干擾能力,架設線路難度也低於傳統電線,常被用於監測電壓、溫度、濕度等參數。

  在建築工程中,可以利用光纖傳感器實時監測橋樑、大壩、重要建築物等的溫度、應力、壓力、振動、傾角等物理量,以評估其短期及長期的結構安全性能。在大型工程中,因為需要實時監測,並且範圍較廣,所以主要使用的是連續性分布式光纖傳感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