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派誰出訪烏克蘭?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為「俄國通」

時間:2023-04-27 09:49: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輝現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資料圖片)

  4月2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雙方就中烏關系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將堅持勸和促談,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

  中國和烏克蘭元首通電話後,外交部當晚召開記者會介紹詳情。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於駿表示,今次通話重申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不會偏袒任何一方。於駿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也是與全球安全倡議是一脈相承的。中方派團去烏克蘭等國,正是為了進一步同各方溝通,來闡述中方勸和促談的立場。」

  翻查資料,現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為李輝,1953年2月生,現年70歲。李輝曾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長達10年,是著名「俄國通」。

李輝2019年獲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友誼勛章」。(新華社資料圖)

  李輝長期在外交部蘇歐司工作,也曾任蘇聯大使館一秘。1991年蘇聯解體後,他改任駐俄羅斯大使館一秘。1997年,他擔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1999年,擔任外交部歐亞司司長。2003年,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0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2009年起,擔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2019年7月宣布離任。

  2019年卸任前夕,李輝獲俄總統普京頒授友誼勳章,亦獲頒俄羅斯外交學院榮譽博士學位。此外,2018年10月25日,俄羅斯外交學院授予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榮譽博士學位。回國之後,李輝改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

2019年,時任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應邀到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向中國人民祝賀農曆新年。(新華社資料圖)

2023年3月2日,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在巴庫出席不結盟運動應對新冠肺炎聯絡小組峰會並致辭。(中國駐阿塞拜疆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分析指,中國是被認為最能直接而重大影響俄羅斯的國家。「中國跟(俄烏)衝突各方都保持比較好的關系,中國外交格局不是拉一派打一派,中國是和為貴的,中國希望各方都是好朋友。中國的『一帶一路』投資了大量烏克蘭的一些項目,確實需要盡早停戰。」

  王義桅認為,中國促成沙特及伊朗復交後,各方對中國調停俄烏衝突期待有所提高。如果俄烏關系緩和,中國亦能獲得裨益,例如糧食價格有望回落,部分途經俄羅斯空域的航班亦能復辦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