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克龍:歐洲須減少對美國依賴 避免捲入因台灣問題的中美對抗

時間:2023-04-10 09:32:5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馬克龍在採訪中稱,歐洲必須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並避免捲入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新華社資料圖)

  結束訪華之行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乘專機返回法國的途中接受了美媒和兩名法國記者的採訪,他在採訪中稱,歐洲必須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並避免捲入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

  報道稱,馬克龍在採訪中強調了歐洲「戰略自主權」理論,認為法國可能會主導落實該理論,從而成為「第三個超級大國」。

  馬克龍稱,「矛盾的情況是,我們感到恐慌,認為自己只是美國的追隨者。」「歐洲人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在台灣問題上加速(危機的發生)是否符合我們的利益?」他繼續給出答案說,「不」。「如果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緊張關系升級……我們將沒有時間和資源來資助我們的戰略自主權,我們將成為附庸。」

  報道稱,馬克龍還建議歐洲減少對「美元治外法權」的依賴。報道提到,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多個國家近年來受到美國制裁的打擊,這些制裁基於不允許這些國家加入以美元計價的佔主導地位的全球金融體系。歐洲也有聲音抱怨稱,華盛頓將美元「武器化」,迫使一些歐洲公司放棄業務並切斷與第三國的關系,否則其會面臨嚴厲的二級制裁。

  報道指出,馬克龍還稱,歐洲在武器和能源方面對美國的依賴加強了,現在必須集中精力促進歐洲國防工業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