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艦長因疫情求援遭撤職 美方想隱瞞什么?

時間:2020-04-05 15:05:18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因為發出了一封呼籲拯救艦上官兵的求援信,美國核動力航母「西奧多·羅斯福」號的艦長布雷特·克羅澤爾,在當地時間3日被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利·莫德利解職。

(布雷特·克羅澤爾  資料圖)

  網絡上流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克羅澤爾走下舷梯的時候,艦員們一遍遍高呼他的名字,鼓掌目送他離開航母。在登上私家車前,這位離任的艦長回頭向艦員們揮手道別。按照美國的價值觀,想拯救艦上幾千名官兵生命的克羅澤爾應該是英雄。然而,這位英雄卻受到了不應有的懲戒。在這背後,究竟隱藏着什么?

  先從此事的關鍵點——求援信說起。3月下旬,由於更多艦員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克羅澤爾給美國海軍高層發了封信,指出艦上的情況正在「快速惡化」,請求允許艦上數千名艦員盡快下船隔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克羅澤爾在信件中寫道,「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我們將無法妥善照顧我們最值得信賴的資產——艦員。」CNN援引一位美國國防官員上周五(3月27日)透露的消息稱,「羅斯福」上已有137名艦員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占美國軍方確診人數的10%以上」。但諷刺的是,美國軍方卻將解職決定歸咎于克羅澤爾「糟糕的判斷力」。

(CNN報道截圖)

  儘管艦長及時預警並給出了建議,但美海軍高層卻為掩蓋應對不力,倒打一耙搞起清算。這就不難理解,為什么在克羅澤爾離開時,艦員們給了他英雄般的禮遇。而美海軍高層的「甩鍋」操作,則引起美國輿論嘩然。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批評說,美海軍代理部長的撤職決定無異於「向送信人開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些民主黨高層,在一份聲明中抨擊軍方解職艦長的舉動。他們說:「在『羅斯福』號上的艦員面臨新冠病毒的危機之際,他被解職是一個破壞穩定的舉動,可能會使服役人員面臨更大風險。」

  目前,已經有不少美國民眾通過網絡自發組織並參與「讓克羅澤爾復職」的聯署活動。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在沸沸揚揚的艦長被撤職事件背後,美軍方實際有三重意圖。 

  首先,這是對克羅澤爾「泄密」的懲戒。自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疫情防控工作飽受詬病。比如,美國疾控中心從3月2日起停止發布與檢測人數和死亡人數相關的數據,美國長老會醫院麥卡錫甚至通過電視懇求衛生部門對疑似病人檢測,美國民眾對政府應對遲緩非常不滿。而克羅澤爾發信向海軍高層求援,且這封信被媒體公開,顯然將遠在大洋上的航母疫情形勢以及軍方的應對不力公之於眾。正如莫德利所指責的,「這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莫德利的表態說明,這次震動美國輿論的「泄密」事件讓美海軍高層頗為被動。撤換艦長,就成了美海軍高層意圖挽回顏面的不二選擇。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艦長的信件截圖)

  其次,面對航母上發生的大規模感染事件,美海軍需要找只「替罪羊」。在與媒體代表見面時,莫德利稱,克羅澤爾的舉動顯示,後者「在不必要地驚動艦員和海軍陸戰隊員們家人(的同時),卻沒有計劃解決這些問題。」顯而易見,美海軍將「未能解決問題」的標籤牢牢地貼在了克羅澤爾身上,企圖推脫塞責。

  第三,美軍認為泄密事件對其戰略威懾能力造成影響,因此需要以儆效尤,避免重蹈覆轍。「羅斯福」號航母之所以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為的是通過前沿部署實現前沿威懾的目的。在美海軍高層看來,暴露航母上的疫情,不僅無助於實現既有目標,反而可能「危及」軍隊戰鬥力。

  這三層意圖,反映出美海軍高層與美國聯邦政府的戰「疫」思路如出一轍。他們在疫情防控上左支右絀,卻把心思花在試圖掩蓋疫情真相上。人們不會忘記,美國女醫生朱海倫早在1月就預警美國國內疫情、2月將檢測結果報告給美國監管機構,卻被下令封口、停止檢測。而當消息走漏,引發輿論和社會壓力時,他們又錯開「藥方」,企圖嫁禍他人。

  看重私利而非生命,使得美國的決策部署始終無法對焦疫情防控本身。美國一些軍政高層,以及自上而下彌散在這個決策體系中的官僚習氣,是延誤防控救治時機的罪魁禍首。

  奉勸美國一些軍政高層,盡早破除遮掩心態和官僚習氣,踏踏實實為這場攸關美國民眾與軍人生命的抗疫之戰做些實事吧!

  (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