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刘遵义著书论中美贸易战:《天塌不下来》

時間:2019-03-18 17:34:39來源:紫荆网

《天塌不下来》中英文封面

  最近引发全球聚焦的事件恐怕莫过于中美贸易战了,这也是目前最为重要且最为紧迫的全球经济议题之一,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日益扩大。自中美发生贸易战以来,双方剑拔弩张,美国来势汹汹,中国也不甘示弱。如何解决两国的贸易争端?贸易争端背后的大背景是什么,反映了什么趋势?中国经济将会受到多大冲击,又该持何种解决之道?我们或许可以在刘遵义教授新近出版的《天塌不下来》一书中找到部分答案。

  刘遵义一直从事中国经济研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刘遵义就率先建立起中国计量经济模型。1979年,他最早预测中国经济将实现8%的年均增长率。八九十年代,他又多次向中国决策层就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社保计划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比如,1993年,向时任中国政府副总理朱镕基提出央行利用外汇储备实行外汇调节市场操作的建议,并向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建议在外汇并轨时实行强制结汇,为中国应对后来的货币危机打下基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他建议人民币维持稳定、不必贬值,并为中国政府所采纳。

  《天塌不下来》一书共分十个章节。基于在美国工作经历及对中美两国关系的了解,刘遵义首先对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做简要回顾,之后从贸易总值和增加值的角度,对中美商品和服务贸易差额的估计数据做更为可靠和可比的调整分析。

  他在书中探讨了2018年中美贸易战对双方的直接和潜在冲击,详细介绍了中美两个大国间的高度互补性,研究了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不可避免存在相互竞争的原因,并从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角度分析中美之间潜在的技术竞争,认为尽管中国在科技领域快速追赶,但与美国相比仍有显著差距。本书第八章讨论了如何在缩小贸易失衡的同时深化中美之间的相互经济依赖,帮助两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本书最后部分探讨超越两国贸易战对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长期影响,以及与之相关的如何利用两国间的“新型大国关系”来维持和平竞争,避免战争。第十章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之路进行了展望。

  刘遵义认为,改变计算标准会缩小中美贸易逆差,中美两国各有专长,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其实可以互补,美国增加对中国出口,中国增加对美国投资,就可以避免陷入所谓新大国挑战旧大国的零和游戏。如果中美两国能联合协作,许多全球性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如果中美两国能和平竞争,就像竞相建造最快的超级计算器那样,有望实现许多创新。中美两国应该着眼于构建竞争性伙伴关系。

  刘遵义预测,中美贸易战将在今年3月初出现转机,双方将达成双方都不满意但可接受的协议,让两国双赢而不会双输,但中美间的经济与技术竞争将长期持续,贸易战可能对两国的长期关系造成损害。他指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显然是负面的,从实际规模看相对较小,对中国而言完全可控,中美贸易战对两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并不严峻,天塌不下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特首董建华为本书作序。董建华先生对刘遵义给予很高评价,表示刘遵义教授对中美经贸关系熟稔已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与冯国钊教授合作,率先针对中美贸易差额的中美两国官方估计值差异做调整研究,其成果曾被朱镕基总理所引。

  董建华先生高度赞赏他为中美交流基金会委托的研究项目“中美2022: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所作的贡献。同时,董建华先生认为,“中美贸易战是当前最重要丶最及时和最紧迫的论题。撰写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与对策建议,刘遵义是理想的人选。他对事实及数据一丝不苟,熟知两国经济的背景,了解中美双方的观点,且保持着平衡的视角。对于通过协调、合作与联合,利用美国扩大对华出口来缩小乃至消除中美贸易失衡,他和我一样都保持乐观。中美经贸往来不只能实现双方共赢,还能为全世界创造巨大的福利。”

  南丰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表示,“刘遵义教授这本书提供微观和宏观的数据,深厚而清晰的立论与阐释,让我们深入了解两个大国的‘新常态’发展,以及如何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趋势。”

  

刘遵义教授

  附:刘遵义,1944年12月出生于贵州遵义,后移居香港。刘遵义是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曾在斯坦福大学执教四十余年,2004至2010年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曾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现兼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其辖下管治委员会主席、货币发行委员会及投资委员会委员、贸发局“一带一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文|北京 董溪 系国家部委研究员 原文刊载2019年3月《紫荆》杂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