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主遭DQ 泰局勢陡然緊張

時間:2019-02-12 10:04:22來源:

烏汶叻雖已放棄王室頭銜,但仍受民眾愛戴(美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泰王大姐烏汶叻參選首相受阻,繼泰王哇集拉隆功發表嚴厲的王室命令反對,選舉委員會周一(11日)正式宣布她被取消參選資格(DQ),不得代表效忠前首相他信的泰護國黨參選首相。烏汶叻事件震撼泰國,令氣氛變得緊張,政變的傳聞甚囂塵上,軍方則否認會有政變。

  泰國定於3月24日舉行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首次大選,提名於上周五截止。選委會開會後,在昨日公布合資格候選人名單,上列45個政黨提名共69人,但不包括67歲的烏汶叻。選舉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說:「由於王室所有成員必須超越政治,選委會今天宣布,泰護國黨推舉的烏汶叻公主,已從候選人名單中除名。」

  泰護國黨上周五提名烏汶叻代表該黨角逐首相,烏汶叻的弟弟泰王哇集拉隆功隨即在當晚發布王室聲明,指王室成員不該參政。烏汶叻早年嫁到美國,在1972年放棄王室頭銜,但她仍受各王室成員和民眾愛戴,並以王室家族一員的身份發揮作用。泰護國黨隨即表示會遵從泰王的命令。

  烏汶叻遭DQ並未為這次爭議畫下句號。泰護國黨提名公主參選,可被視為懷疑君主立憲制的行為。選委會主席逸提蓬說,稍後會決定泰護國黨是否違反政黨法。(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