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孩童入籠 美移民新政極不人道

時間:2018-06-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國Politico網站、新華社報道:根據美國司法部對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美國邊境執法人員自今年4月開始至5月底,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時強制分離其未成年子女約2000人,導致大量子女與父母分離。據媒體估計,實際被分離的未成年人數量或高於政府公布的人數,引起全球輿論嘩然。

  近日曝光的一些視頻和錄音讓更多駭人細節進入公眾視野,例如移民兒童被關在籠子裏、不懂英語的孩子哇哇哭喊「要媽媽!」為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方標準操作規程是:拘捕並着手起訴涉嫌非法移民的成年人;把未成年子女帶走,另行安置。

  紐約州長擬告聯邦政府

  19日,不堪「零容忍」政策導致的家庭破碎,紐約州州長民主黨籍的古莫揚言起訴政府這一「極不人道」的控制非法移民政策。據悉,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在南加州也提起了類似的訴訟請求。

  古莫表示,目前至少有70名兒童被關押在地下集中營,而這些集中營並沒有與政府簽訂相關的合同,而這些來自南方邊境的兒童都承受着與父母分離的痛苦。

  在例行記者會上,古莫表示紐約州將會為這些被關押的孩子提供心理援助,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拆散家庭的政策不僅不道德,還是人類悲劇。」古莫的助手表示,特朗普政府將會成為被告,紐約州對其提起的訴訟將會最終提交到聯邦法院。

  根據路透社及調查機構Ipsos的民調顯示,有28%的受訪者表示支持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57%的受訪者反對,其餘15%則保持中立。

  中美洲多國譴責囚童「殘忍」

  19日,墨西哥外交部長比德加賴在當天召開的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墨西哥政府承認美國主權及其決定自身移民政策的權力,並表示墨政府也不支持非法移民。不過,墨西哥對美國政府在「零容忍」政策下採取的一些舉措不能「置之不理」。

  他表示,這些移民兒童中包括一些殘疾兒童,目前正處於脆弱狀態,美國當局甚至不允許一些兒童與父母通話。他譴責美國政府的這些舉措「非人道」且「殘忍」,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這一「令人無法接受」的舉措。

  比德加賴說,這些兒童大多來自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其中有約20名墨西哥兒童,目前多數墨西哥兒童已返回墨境內。

  近日,中美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等多國政府亦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強行分離移民兒童與父母的舉措。

  特朗普諉過民主黨阻撓

  由於美國國內外對「零容忍」政策的批評聲浪越來越高,18日,特朗普督促共和黨議員盡快修改通過移民法案,以加快議會通過法案時間,盡快解決邊境兒童關押而與父母分離的問題。

  特朗普斥責民主黨阻撓移民改革法案通過,才是問題根源。他同日在推特發文指,民主黨視非法移民為潛在票源,無視帶來的罪案問題,任由他們湧入,「侵擾我們的國家」(infest our country)。他表示修改法案制止那些非法越過邊境的移民非常重要,但孩子不應該承受牢獄之災。

  此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曾表示,近期將會有兩份關於非法移民的法案在議會討論。據悉,眾院共和黨人正在草擬移民法案其中一個大修版本的修正案,此案可避免某些案例中家庭被拆散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