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退俄進 人權理事會成角力場

時間:2018-06-21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左)與國務卿蓬佩奧19日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網站及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黑莉形容該組織「名不副實」,對盟友以色列帶有敵意,是個「有強烈政治偏見的糞坑」,且長期拒絕改革。這是美國奉行退出主義的最新舉動,距離上一次退出伊朗核協議,尚不足兩月。消息宣布後不久,俄羅斯即表示已申請加入人權理事會。

  黑莉表示,人權理事會將焦點放在錯的地方,一直對以色列存有敵意,「不成比例地」、「無止境地」針對該國,多次通過決議斥責以色列涉及打壓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顯示理事會實際是由政治偏見主導,而非以人權為先。

  亂篤手指 責中俄妨礙改革

  她還點名中國、古巴、委內瑞拉以及去年剛加入該組織的剛果共和國,批評理事會准入門檻變低,「侵犯人權的國家繼續被選為人權理事會成員」。黑莉又指,美國曾給人權理事會「無數次機會」,希望看到改變,但最終都是失望。她又指俄羅斯、中國、古巴和埃及阻止美國對組織進行改革,而那些與美國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又不願挑戰組織。

  不過黑莉表示,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可能是暫時的,未來是否回歸取決於理事會改革與否。她強調美國不會放棄在人權領域上的承諾。國務卿蓬佩奧補充道,人權理事會大部分承諾都沒有兌現,已成為「講一套做一套」、不再為人權服務的組織。

  移民政策被批 索性退會

  人權理事會成立於2006年,美國退出後還剩46個成員國,成員國每屆任期3年,最多可連任1次。美國在理事會成立之初擔任組織觀察員,於2009年9月正式加入,如今成為首個退出的成員國。宣布退出的前一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譴責華府令2000名兒童在美墨邊境與父母分離。不料美國不但不思悔改,反而直接退出了事。侯賽因19日表示,對美國決定不感意外,但很失望,認為在全球人權狀況倒退的當下,美國應向前一步,而非後退。

  這也是繼去年10月退出教科文組織後,特朗普再將美國「拉出」聯合國相關機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遺憾,直言希望美國留下來。

  華表遺憾 指美罔顧事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中方對美國退出表示遺憾,人權理事會是各方在人權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交流與互鑒、共促人權事業發展的平台,各方均高度重視,中方亦會繼續作出貢獻。至於美方指責中方及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耿爽指這完全是不顧事實,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發展進步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能看得出來的。

  另據報道,在美國宣布退出後,俄羅斯駐聯合國第一秘書斯特若夫斯基表示,俄方會致力繼續在人權理事會中的工作,以維持在人權領域上的平等對話及合作,為了達到這些目標,俄羅斯已提交申請成為2021至2023年人權理事會觀察員。聯合國大會去年改選人權理事會成員,中國等14個國家當選,任期由2017至2019年。俄羅斯當時僅以2票之差不敵克羅地亞,未能連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