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阪6.1級強震 周內或有同級餘震

時間:2018-06-19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大阪茨城縣一座神廟的大門在18日強震中坍塌/共同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NHK及中新社報道:周一早上7時58分(本港時間6時58分),日本大阪北部發生里氏6.1級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關西多地有強烈震感,有當地人稱感受到30秒的搖晃。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358人受傷。大阪開設518所避難中心,有1306人避難。當局警示未來一周內會有強震。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亦在第一時間留意事態,提醒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日本氣象廳表示,地震震源位於大阪府茨木市東南方,震源深度為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氣象廳之後把地震強度上調為6.1級,並將震源深度由10公里調整為13公里。

  屬極淺層地震

  周一地震是氣象廳於1923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在大阪府錄得6級以上的地震,而5級以上的地震分別在1936年2月及2013年4月錄到。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西村卓則認為,這次地震有可能是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的餘震。阪神大地震規模7.3級,震央位於兵庫縣的淡路島、共造成6500人死亡。

  除了大阪外,京都、滋賀、兵庫、奈良等地區分別錄得強烈震動。氣象廳警告,大阪及京都地區會繼續有地震,而且可能會下雨,呼籲民眾注意民房倒塌和山泥傾瀉風險。根據過往經驗,大地震發生後再出現同等規模地震的機會約為1至2成,今次地震後的1周內,可能會出現6級地震,尤其今後2至3日可能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

  大阪北部守口一名護士形容震感為「劇烈的垂直起落」,家裏鍋碗瓢盆「幾乎同時砸到地上」。報道指大阪目前共設有518個避難中心,當中不少是學校。截至當地下午5時,共有1306人入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首要任務是拯救民眾性命,他下令官員快速搜集災情,不遺餘力搜救及向民眾提供資訊。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在第一時間提醒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密切關注電視、廣播、手機等發布的地震警報,採取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

  關西電力公司表示,截至當日上午8時20分,大阪府約有17萬250戶、兵庫縣約有690戶停電。停電導致電梯故障,各地總共傳出163宗電梯受困事件,各地警方、消防單位紛紛前往事發處確認。另外,地震還造成約11萬戶沒有煤氣可用,可能費時8到12天,才能恢復供應。

  陸空交通一度停擺

  交通方面,鐵路、地鐵一度停運。從新聞畫面可見,有民眾在地鐵梅田站外台階上坐着等候入閘;有列車行駛到一半停下,上班族被迫下車,沿鐵路路軌走回車站;新幹線大阪站也有大批民眾在的士站候車,大排長龍。

  截至截稿時間部分交通恢復正常,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來往新大阪至岡山段已恢復運行,班次或有延誤;京阪電鐵、阪神電鐵則全線重開。不過JR西日本近畿地區列車幾近全面停駛,包括大阪環狀線、京都線、神戶線及阪和線等。

  關西國際機場在地震發生時關閉跑道,直到上午8時15分左右確認無災情後,才恢復航班起降;神戶機場亦恢復正常運作,不過大阪機場仍有逾70個國內航班取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