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科研經費或大幅縮水

時間:2016-06-27 03:16:02來源:大公網

 

一名英國科學家在實驗室裏做研究/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洛杉磯時報》報道:從事科研的英國科學家們最擔心公投脫歐,因為他們的研究經費有不少是來自歐盟歐洲研究委員會與總經費高達800億歐元的「展望2020計劃」的撥款。

  《自然物理學》(Nature Physics)期刊6月初刊載的文章中,已闡明脫歐對英國沒有好處。因此當公投結果出爐時,在英國從事科研的工作者非常驚訝。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AS)對公投結果發表聲明說,儘管結果明確,儘管差距很小,整個科學界組織包括RAS,需要考慮在英國進行研究可能造成的影響。這些影響最直接的就是研究經費的撥款。學會擔憂,這個組織許多會員的科研項目,不少經費是來自歐盟機構歐洲研究委員會(ERC)與總經費高達800億歐元的歐盟「展望2020計劃」(Horizon 2020)。而公投結果是否不利於日後的合作與經費爭取,目前難料。皇家天文學會只能呼籲英國政府,務必確保英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研究合作不受影響。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長扎內奇則憂心,公投結果可能造成一個印象:英國不再是個開放且歡迎從事高科技研究者的國度,他建議英國政府,國與國之間的自由流通非常重要,才有助於招募優秀科研人才。

  他說,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他們的前景充滿未知數,但仍要致力於確保不損及既有權利,否則英國學界將蒙受難以估計的損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