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型恐襲威脅:「美國化」的獨狼

時間:2016-06-15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數以千計民眾13日齊聚奧蘭多、紐約和洛杉磯參加守夜活動,追悼49名罹難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調查員如今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究竟今次奧馬爾.馬丁大開殺戒,有多大程度是因為他本人精神不穩定?又有多大程度是受到宗教或政治意識形態驅使?不管是什麼驅使他開火,他的行動凸顯了美國政府嘗試正視一種新型恐怖主義的困難。該種類型的恐怖主義是隨機的暴力行徑,至少有部分受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激發,但又並非由ISIS頭目指揮。

  「基地」組織喜愛高度組織和規劃的行動,但ISIS不同。ISIS鼓勵任何人以它的名義拿起武器,又利用社交媒體的宣傳運動來鼓勵背景清白的「獨狼」發動襲擊。美國官員說過,那些因為可能與ISIS有聯繫而在美國受到監控的人,外在與常人無異,這就讓挫敗恐襲陰謀難上加難。

  FBI局長科米在13日一次記者會上說,特工用了不同方法調查奧馬爾,包括派?底告密者與這個可疑的人聯絡,竊聽他的對話,和仔細檢查他的個人和財務紀錄。特工們也向沙特阿拉伯的情報官員求助,以進一步了解他2011年和2012年以穆斯林身份到麥加朝聖之旅,但沒有發現他的行程有何不妥。

  奧馬爾接受FBI特工問話時說,他之所以「憤怒地」發表煽動性言論,是因為他的同事曾經嘲笑他的穆斯林背景,他於是想嚇他們。FBI結束了調查,並在恐怖分子監察名單中剔除了他的名字。因此兩次「放生」奧馬爾而飽受批評的FBI特工也很委屈:不管做什麼抉擇(把案件處理太久,還是結束處理證據似乎不足的個案),都會受到批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