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不要求僱主設專項戶口 孫玉菡:破欠基金提供兜底

時間:2023-07-12 11:05: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孫玉菡指出,聘請外判服務機構處理計劃日常運作,成本高昂。(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將於2025年取消強積金對衝,政府日前表示,考慮過顧問研究結果後,決定不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12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如果繼續要求僱主設立戶口,估計政府要每年投放1.5億元行政費。

  孫玉菡指出,聘請外判服務機構處理計劃日常運作,成本高昂。政府已將「破欠基金」(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中遣散費特惠款項上限,調升至10萬元加餘額的一半,全數覆蓋遣散費申索款額的申請比率會增至超過7成,已經為因公司破產被遣散的僱員提供「兜底保障」。

  強制性公積金「對衝」安排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上屆政府通過取消強積金對衝時,擬強制僱主額外供款1%註入新增的「專項儲蓄戶口」,以支付取消對衝後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早前,勞工及福利局在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指,經顧問推算,若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每年的行政費將高達數億元,須耗費大量資源,而1%供款又不足以維持計劃的長遠可持續性,效益不高。因此,經深入研究,平衡各方看法後,政府決定不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