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塑區議會|麥美娟:引入履職監察制度 將公布區議員「負面行為清單」

時間:2023-05-02 17:34: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府今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日)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一同出席。麥美娟表示,為令市民可在區議會中直接得益,令區議員盡責服務市民,當局將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啟動調查,加強對區議員的問責性及增加其工作透明度。

  麥美娟指,當民青局局長收到區議會主席投訴、或區議會動議後,會透過監察委員會進行調查。民青局局長可按調查結果及建議,對有關區議員作出處理。若區議員對調查結果不滿,可向政務司司長提出上訴。她又指,民青局將制訂公開的行政指引,說明區議員應有的表現,以及列出負面行為清單,具體說明哪些行為或構成展開調查的理由。

  就區議員薪金、津貼等,麥美娟表示,為支持區議員履行各項地區工作,區議員獲發酬金、雜項開支津貼、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等,都會維持與現時相若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