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安教育日|鄭雁雄:由治及興 香港必須做好四件事

時間:2023-04-15 16:19: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出席並致辭。鄭雁雄表示,在新階段關鍵期,既增強「興」的緊迫性,又不忘「治」的重要性,處理好這樣的辯證關系,必須做好四件事情。

  第一,要對過去嚴重混亂局面大徹大悟,深入地反思過去,深刻地汲取教訓,深情地展望未來。鄭雁雄表示,香港回歸26年,該是我們幡然醒悟的時候,再也不能搞錯方向,再也不能搞亂自己,再也不能被人利用蒙蔽。鄭雁雄引述夏寶龍講話指,香港要安定安寧,不要暴亂動盪;要繁榮昌盛,不要凋敝衰敗;要精誠團結,不要對立撕裂;要文明法治,不要野蠻失序。鄭雁雄強調,必須清楚看到、時刻看到昔日那些鬧騰成性的街頭政治操弄,實屬被人利用,絕無好果的鬧劇死局,必須清楚看到、時刻看到「港獨」就是死路,攬炒就是絕路,執迷不悟就是邪路,政治尋租是歧路,反共反中就是自絕出路。

  鄭雁雄表示,在新階段關鍵期,既增強「興」的緊迫性,又不忘「治」的重要性。(大公文匯網記者萬霜靈攝)

  第二,要清醒認識到「治」的局面還不鞏固,當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還遠沒有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時候。鄭雁雄指出,國安案件大多處於審理過程,一些敵對外國勢力不會消停,還在攪局搗亂,一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仍有待完善,認識有待進一步統一,一些領域的正本清源有待深入,重點領域整治任務繁重。鄭雁雄續指,「硬對抗」不敢再猖狂,而「軟對抗」仍不時冒泡抬頭,一些蟄伏地下、竄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還在暗中作惡、內外勾連、伺機而動,對此我們千萬不能麻痺大意。針對近來有聲音指「這個法可以不立,那個法可以取消」,鄭雁雄指出,無論出於好心還是有別的原因,都是草率的。鄭雁雄表示,同反中亂港勢力的鬥爭遠未停歇,必須繼續鞏固「治」的局面,堅決防止死灰復燃。

  第三,外界對香港還有許多誤解。當前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期待日趨正面,「香港回來了」日趨成為共同的判斷;同時,在美西方主導的輿論蠱惑和大量的唱衰之下,一些人還存在不少疑惑。近期,特區政府官員出席在博鰲、沙特、泰國等地舉行的多個國際論壇,常被問及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會否衝擊司法獨立,香港會否失去往日的法治環境優勢,更有人問現在的香港是否已變成一國一制等。鄭雁雄指,有關疑惑在我們看來都不成問題,但如何向外界說明真相,如何讓世界看到一個美好的香港已經回來了,需要再花大力氣加強向外界講好香港故事。

  第四,要深刻認識的「興」的道路上必須永遠與治相伴。鄭雁雄形容「治」是「興」的鐵桿兄弟,法治是「治」的常態,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初衷就是維護國家安全,實施兩年多,打擊極少數保護絕大數,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治及興道路上的好伴侶,是由治及興的守護神,必須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堅持好實施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堅決推動形成國安家好、法治港興的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