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會|吳秋北倡創造生育友好就業環境 鼓勵年青一代生育

時間:2023-03-06 11:15: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吳秋北表示,我國需要創造生育友好就業環境,讓在為事業奮鬥的年青一代能更安心生育。(吳秋北Fb圖片)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昨日(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並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已提出一份關於「支持生育、優化人口發展戰略」的建議,指出我國人口接近或達到峰值,人口自然增長率貼近零(2021年為0.34%),專家預測提前進入負增長時代。此外,我國總和生育率在2022年只有1.18,低於2.1的更替水準。因此,國家需要及早全面落實「支持生育、優化人口發展戰略」,保證人口結構的可持續性。

  在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在2022年8月16日,國家衞生健康委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給出二十點指導意見,當中包括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完善託育服務和生育休假待遇保障機制、強化住房、稅收等支持措施,加強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構建生育友好就業環境,以及加強宣傳生育友好社會氛圍和相關服務管理。

  吳秋北表示,人口優化,完善生育,應對人口老齡化,是百年大計,決定國家未來,一旦未有及時處理後,無法回頭。我國現時0-17歲孩子的平均養育成本處於世界前列,故我國須加大力度,降低生育、養育和教育成本。同時,我國也需要創造生育友好就業環境,讓在為事業奮鬥的年青一代能更安心生育。此外,也要全面研究不婚、遲婚和不願生育的相關原因,解決人們對結婚和生育的憂慮,從群眾出發,精準布局,制定更有效的支持結婚生育的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