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律政司今將向法庭申請押後黎智英案審訊

時間:2022-11-29 10:59: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律政司今日將向法庭申請押後黎智英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特首李家超較早前從泰國返港後感染新冠病毒,於剛過去的周六及周日快測呈陰性結束隔離,並回到辦公室工作。他今日(2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談及就黎智英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國安法相闗議題。

  李家超表示,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獲高等法院批準以專案認許方式,為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的黎智英辯護。他昨晚已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律政司今日會申請押後黎智英案件審訊,認為中央是高度重視事件。

  李家超重申,黎智英案中辯方聘請Tim Owen代表抗辯,屬國安法案件中的第一次,沒有先前案件,而今次提請釋法,只針對海外而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大律師或律師,已經有本地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就不受影響。

  李家超又表示,尊重本港法庭按法律原則及規則處理案件及取納證據,不過在今次黎智英案件,他以行政長官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及問題的重要性提出釋法。他認為如果建議獲接納,可以完善維護國安法律制度,長遠鞏固相關機制。李家超又相信,如果在人大釋法有結果後,再處理案件,會是最符合案件及本港法制利益的做法,亦相信實際上以此安排處理。李家超重申,在提交中央的報告中,已交代案件發展,包括審訊日等資料,相信中央會重視及加快處理,至於如何處理,他會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