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歸25年大事記丨2019:修例風波重創 香港成「哭泣的城市」

時間:2022-06-23 11:05:5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迎來回歸25周年紀念日。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大公文匯全媒體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9年,一場猝不及防的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曠日持久的嚴重暴力衝擊法治基石、危及民眾安全、重創經濟民生,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當中一組數字令人痛惜,由2019年6月9日至2022年4月30日,警方於各區示威活動中共拘捕10278人(7537名男子、2741名女子),年齡介乎11歲至87歲。涉及罪名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縱火、刑事毀壞、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起源

  2018年2月,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因港台之間沒有簽訂刑事司法協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協議,陳同佳無法被移交至案發地台灣受審。為維護法治與公義,堵住法律漏洞,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然而,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盯」上了這個機會,自2019年6月起推動各種激進抗爭。在特區政府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後,他們繼續以「反修例」為幌子,變本加厲策動暴力且不斷升級,直至公然鼓吹「港獨」。從6月開始的遊行屢屢演變為暴力衝突,其行動完全超出了和平遊行示威的範疇。激進分子有組織襲擊警察事件開始發生,警察總部兩度被包圍,政府部門受到滋擾,特區立法會大樓更遭到嚴重衝擊和大肆破壞。

  被「裝修」的城市

  當事實被刻意地歪曲,當維護秩序的警察被襲擊,當港九新界硝煙四起,對香港而言是福還是禍,已不言而喻……

  「第一滴血」:2019年6月9日,攬炒組織「民陣」發起所謂反修例遊行,翌日凌晨激進分子意圖衝擊立法會,並堵塞周邊道路,襲擊警察。襲擊者組織嚴密、分工明確,有人在前排充當「攻擊手」,有人專責「布防」,有人擔任通信員,傳遞警方位置信息。激進分子疊高鐵柵欄推向警方防線,向警員投擲雨傘、水瓶、鐵枝等硬物,甚至有人企圖搶奪警員佩槍。事件導致8名警員受傷。

暴徒為阻礙政府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圍堵立法會,並公然參與暴動。(法新社資料圖)

  6月12日,立法會原擬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恢復二讀,大批暴徒先是霸佔金鐘一帶街道非法集會,其後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更以磚頭、自製鐵矛等武器襲警,造成22名警員受傷。至深夜,暴徒仍集結在立法會一帶,更投擲自製燃燒彈。警方表現克制,但有暴徒不斷衝擊防線,警方迫不得已使用適當武力驅散示威人群。

修例風波期間,暴徒縱火焚燒地鐵的場景,觸目驚心。(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6月1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告無限期「暫緩」修例。暴徒堵塞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阻擾遊客、唱衰香港。

  6月16日,亂港黑手再現,「民陣」再次舉行所謂反修例遊行,一眾反對派頭面人物都有現身遊行隊伍,「港獨」分子亦趁機抽水。

  6月21日,數千名激進的亂港分子包圍灣仔警察總部,另有黑衣人圍堵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灣仔政府大樓等地,癱瘓多個政府部門的運作。

修例風波期間,暴徒屢屢在港鐵太子站縱火。(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7月1日,攬炒組織「民陣」發起所謂第五次反修例遊行,隊伍中大批激進示威者從金鐘前往立法會,暴徒趁聚集人數增多,兵分多路,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損毀莊嚴的議事廳和特區區徽,在主席台上公然撕毀基本法,展示象徵「港獨」的旗幟,更煽動成立所謂「臨時政府」。

  7月7日,「港獨」分子劉頴匡發起九龍區遊行,大批暴徒到西九龍站外滋擾遊客,更一度佔據堵塞旺角彌敦道全部行車線至凌晨。

商店在修例風波中頻遭黑暴分子破壞。(路透社資料圖片)

  7月13日,有人以「反水貨客」為名發起所謂「光復上水」遊行,但遊行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激進分子肆意拆除附近鐵欄,堵塞主要幹道,以雨傘、鐵棍等圍毆警員,還有警員被疑似有毒刺激性粉末及腐蝕性液體襲擊,事件中至少有16名警員受傷。有路過的無辜市民只因被指拍攝到激進分子的容貌,就遭到拳打腳踢。

  7月14日,亂港分子又在沙田使出「先遊行,後佔領」的陰招,有暴徒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瘋狂襲擊落單的警察。事件中,至少有十名警察受傷,有的被硬物擊中倒地昏迷,有的面部及眼部骨裂,更有手指被咬斷,血肉模糊……

  7月21日,攬炒組織「民陣」發起所謂第六次反修例遊行,暴徒違反規定路線轉往衝擊香港中聯辦,在中聯辦外牆噴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眼,投擲墨水玷污國徽,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對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懲治。

暴徒在全港多區發起暴力示威,並公然堵路縱火。(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8月3日,暴徒在油尖旺一帶大肆堵路,兩度堵塞紅隧,在尖沙咀警署外及油尖旺多條馬路淋汽油縱火,投擲燃燒彈,更有暴徒在尖沙咀碼頭拆走國旗,拋入海中。

  8月5日,激進分子將滋擾、暴力惡行大幅升級,由日到夜,分成多批,在全港多區發起滋擾活動,大肆破壞搗亂,甚至做出極端違法行為。香港十多個地區的公共道路設施受損,包括路邊欄桿和行人路的路磚被拆走、安全島標柱被損壞、道路設施被塗污、大量路口交通燈受損等。香港整體交通受到嚴重影響,36條道路一度受阻,96條巴士路線需要暫停服務或更改路線,港鐵有8條路線服務嚴重受阻,有超過200個離港及抵港航班取消。紅隧更因遭暴徒嚴重破壞,而被迫關閉兩周,嚴重影響了社會秩序和市民日常生活。

警方在灣仔拘捕暴力分子。(中新社資料圖)

  8月13日,逾萬名黑衣人佔據香港國際機場超過11小時,暴徒濫用私刑,圍毆內地旅客、無故毆打《環球時報》記者。

  8月25日,暴徒大鬧荃灣及葵青,警方首次出動水炮車清場,有警員在荃灣二陂坊被圍攻,被迫開實彈示警。

  8月31日,暴徒謠傳「警方在太子站打死人」,並藉此推動暴力活動再次升級和蔓延。

  9月1日,暴徒發起所謂「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日」,造成機場嚴重混亂,全日最少12個地鐵站遭到嚴重破壞。

數千名香港市民在香港島港灣道花園參與愛國護港撐警活動。(中新社資料圖)

  10月1日,攬炒組織「民陣」再度舉行非法遊行,暴徒在多處縱火,用致命武器襲擊執勤警員,導致30名警員受傷,並迫使一名在荃灣執勤的警員在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開槍自衛,擊傷一名正以鐵棍猛烈攻擊警員的蒙面暴徒。

2019年11月11日,攬炒派藉修例風波煽動示威者全港「大三罷」。(中新社資料圖)

  11月11日,在西灣河有暴徒襲警,企圖搶槍兼搶犯,港島交通部一名警署警長開三槍止暴;在馬鞍山有暴徒向一名手無寸鐵的中年男子潑易燃液體,男子頓成火人;有暴徒「佔領」中大二號橋,截斷吐露港公路,切斷了往來新界的大動脈,嚴重破壞了社會秩序。

修例風波期間,暴徒公然從火焚燒持不同政見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11月13日,在上水,不少市民不齒暴徒惡行,自發清理路障,暴徒卻用飛磚襲擊清潔工人羅伯,致使無辜的羅伯最終不治。這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起無辜平民死亡案,警方列作兇殺案處理並一度懸紅80萬港元緝兇。

不少受煽動的大學生參與黑暴,修例風波損壞了香港諸大學的聲譽。(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11月17日,大批暴徒集結在理大堵塞紅隧,縱火、襲警,上千名暴徒其後更佔據香港理工大學,演變成修例風波中最大的一場暴動,之後多名暴徒被捕並被控暴動罪。

  ……

  種種暴力事件罄竹難書,而經過一連串事件後,激進分子暴力烈度不斷提高。面對警方的驅散行動,激進分子不但未有四散,有時更主動衝擊警方防線,並以多種武器襲擊警員:中遠距離時,投擲磚塊、燃燒彈、汽油彈、油漆彈,用可傷害眼睛的「激光槍」照射,用彈弓彈射硬物,更有人手持弓箭,甚至在手推車上點燃雜物火攻警方;近距離時,從高處扔重物「空襲」,近身時則用雨傘、鐵枝、竹枝等攻擊警員。

修例風波期間,磚塊成了暴徒襲擊警方的武器之一。(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彌天的謊言、似是而非的假消息、無孔不入的造謠文宣,是亂港分子煽動和延續暴亂的手段。隨着粗製濫造的謠言不斷被揭穿,越來越多香港市民逐漸看清了香港一些黃媒的「抹黑之道」。市民梁可民說:「我開始醒悟,發現以前在香港獲得的關於內地的信息,很多都是偏誤的。」

 
警方一度出動水炮車驅散暴力分子。(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2019年8月11日,一名穿黑衣黑褲、佩戴眼罩的女子在尖沙咀警署外涉嫌參與暴動期間,眼睛被不明物體擊中。攬炒派隨即抹黑警方,聲稱是布袋彈所致;8月31日,攬炒派放出謠言,抹黑稱警方「在太子站打死人」。直至12月6日,有傳媒作出證據確鑿報道,「太子站6人全在生」,謠言破滅。連月的暴亂,彌天謊言不計其數。「孕婦被非禮」、「中大女生被性侵」等……謠言層出不窮,舊的不斷被證偽、澄清,新的卻又不斷在生產、發酵。亂港分子動用各種手段造謠生事、危言聳聽,製造社會恐慌。

  黑暴頻發,重挫百業,訪客旅客暴跌,零售銷貨額驟減,失業率創新高,損失數以百億,誰來埋單?回顧這幾個月發生的事,不難發現,修例事件已經變質,正如不少香港人士所指出的,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

  8月7日,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急迫任務。

  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是一切法治、文明、理性社會所不能容忍的。一切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法治尊嚴、破壞社會安定、侵害公眾利益的違法犯罪行為,都逃脫不了被追究法律責任的結局。

  至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特區政府頒布防疫規例,黑暴收斂。2020年5月下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特區政府即日刊憲,並於當晚11時生效。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在法律震懾下,不少反中亂港分子陣腳大亂,有人宣稱與暴力「割席」,有人悄悄潛逃,各界都能看到香港國安法對維護社會治安起到的重要作用,「一法可安香江」。香港曙光漸現,社會逐步重回正軌。

暴徒在修例風波期間利用各種自製的武器攻擊警員。(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在一繫列的衝突中,截至2022年4月30日,警方於各區非法集結及暴動中共拘捕10278人(7537名男子、2741名女子),年齡介乎11歲至87歲。涉及罪名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縱火、刑事毀壞、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警方已檢控2850人,佔被捕人數的27.7%,涉嫌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縱火、刑事毀壞、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當中被控暴動罪的有約765人。

  另外,截至今年4月30日,2866名已經或正在司法程序處理的人士當中,其中1502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1194人被定罪、298人須簽保守行為、6人被判照顧或保護令及4人藐視法庭(民事程序),其餘人士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

修例風波期間,警方依法執法,卻遭到了別有用心人士的污衊與抹黑。(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而自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堅守崗位,無懼無畏,執法專業、克制,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無愧於「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讚譽。單計2019年6月9日至8月5日凌晨,在執法行動期間,計有139名警員受傷。

《哭泣的城市—香港修例風波實錄》一書甫面世即引起社會各界強烈關註。(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2020年,多本與修例風波相關的書籍問世,旨在還原真相、警醒世人,受到市民的廣泛歡迎。忠實記錄這場風波全貌、再現黑色暴亂瘋狂的書籍,在受到市民歡迎的同時,引發深思。由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香港首部真實記錄黑暴歷史的大型畫冊——《哭泣的城市——香港修例風波實錄》於2020年3月在多間書店上架銷售後,很快就被搶購一空,更有書店主動要求加量。該畫冊的中英文版發行後,引起香港社會各界和海內外讀者強烈反響,在香港暢銷圖書排行榜中一直名列前茅。此外,《一場集體催眠》、《真言·諍言》及《香港「修例風波」真相》等圖書亦大受歡迎。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洪肆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