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套基本法資料讀本出版 鄭若驊冀引發港人深入學習及探索

時間:2022-05-27 14:24: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法律論壇,並發表講話。(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2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基本法實施二十五周年,律政司於今日(27日)舉行基本法法律論壇 - 本固枝榮,並發布律政司出版的首套基本法資料讀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基本法生效,標誌着香港和平地脫離英國殖民地統治,回歸祖國管治體系,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國家通過基本法確立對香港的政策方針,一個中國,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她認為,這是人類文明智慧的表現,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鄭若驊續說,有鑒於社會上一直存在對香港的憲制秩序一些不正確的理解,她在2019年修例風波之後,與律政司同事商量後籌備出版《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目的是追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段重要歷史,通關梳理基本法的起草過程、條文的演變等等,去呈現憲制性法律的背景、目的,以及起草者通過文字表達的意思。此外,書籍亦將回歸以來在香港法院曾經處理過與基本法有關的案例匯集起來。鄭若驊希望書籍可讓社會就憲法及基本法,及其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秩序有一個更準確及全面的理解,亦希望這本書能成為學習基本法的基礎讀本,引發香港市民對憲法及基本法有更深入的學習及探索。

  鄭若驊又提到,《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一書兩冊的繁體中文版已正式出版,並將在政府刊物銷售處及其他平台上架,英文及簡體中文版稍後亦都會陸續出版及發行。

  鄭若驊續說,部分港人,包括法律界人士,認為國家憲法不適於特區是錯誤,指相關問題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已有激烈討論,當年已有人建議列出憲法適用和不適用於香港的條文,但有意見就指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如果規定有甚麼憲法條文不適用於香港,將有違法律倫理和程序,國際憲法史上亦無先例,技術上也有困難;最終委員認為憲法對特區有效。鄭若驊又指,亦有人錯誤認為全國人大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香港無約束力,但她指只要緊記特區的誕生,正是基於人大1990年根據憲法作出的決定,就會明白全國人大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適用性。

  此外,鄭若驊亦指,國際社會很多人指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她強調是完全錯誤,指國家安全從來是中央事權,不屬特區的自治範圍,全國人大亦有權監督憲法實施,有權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國安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