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通過制訂工業藍圖議案 商經局:舉辦全球推廣宣傳香港發展機遇

時間:2022-05-19 14:15: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議案獲在席過半數議員支持通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大會今日(19日)續會,議員就「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進行討論,議案最終獲在席過半數議員支持通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裏表示,當局將舉辦全球推廣活動,包括本地及國際研討會、論壇及圓桌會議,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

  動議人立法會議員陳祖恆指出,在全球工業及科技急速發展,工業結合創科發展為世界大勢所趨,多個地區、國家或城市均採取主動、進取的策略,制訂全面及長遠的工業發展藍圖,優化稅務政策及營商環境,以搶佔世界市場,建議推動科研及工業技術融合,加快建立人才庫及推動官、產、學、研合作,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傳統及新興工業積極參與大灣區、前海、東盟以及「一帶一路」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祖恆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政府制訂全盤及前瞻的工業發展藍圖,優化各項工業及創科的資助計劃,以及有關用地、人才、稅務、法規等政策,並積極推動及支援工業上中下遊,包括科研、應用、製造及生產性服務業等的發展,優化「再工業化」政策,除支援智能生產的新興工業外,支援傳統工業的區域產業鏈進行「再工業化」,加大力度支援及推廣本地設計和品牌,提升「香港製造」的地位,將之推廣至國內和國際市場。

  立法會議員嚴剛指出,工業是現代經濟基金,有助促進創科、帶動經濟及穩定經濟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儘管過去香港製造業有輝煌的歷史,可是現時佔整體GPD低於1%,他認為「再工業化」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極具潛力。

  嚴剛續指,香港具有資金、信息、貿易等便利,加上多所國際領先的大學及創科的人才資源,都是香港發展先進製造業的優勢,此外珠三角地區是世界電子製造業重要基地,亦是中國重要的數字經濟中心,建議港府可以充分利用珠三角產業配套的優勢,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共同推進大灣區的建設,重點打造香港的工業品牌。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香港五六十年代工業發展蓬勃,令製造業帶領香港經濟起飛,可是後來政府未有推動創科及支持工業發展,多年來欠缺完善科技政策,最終令香港的創科出現滯後的情況,認為政府有必要推動架構重組,推動再工業化。

  容海恩指,除了架構重組,政府需要做好人才、資金、土地等的配套準備,才能全面推動「再工業化」,根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去年的報告,本港隻有一半的企業對「工業4.0」有認識,情況未如理想,政府應該加強宣傳,讓更多企業了解「工業4.0」的技術優勢,制定相應及合適的政策,協助他們成功轉型,並推動整個傳統工業轉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裏回應表示,吸引境外資金及人才落戶對香港經濟發展至關重要,2021年香港的海外駐港公司數字創下新高,總數達9049間,比2017年現屆政府上任時增加10%,情況理想。政府將繼續加強吸引境外的資金來港,當局將於2022-2023年度分階段增加撥款至9000萬元,推動宣傳,強化香港在海外及內地投資推廣網絡。

  會議上多名議員關註創科的發展工作。陳百裏指出,投資推廣署將舉辦全球推廣活動,包括本地及國際研討會、論壇及圓桌會議,加強創科領域的推廣工作,投資推廣署亦會增加人手在重點市場的策略性推廣,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吸引優質人才到港發展,並在引進人才的同時,積極培育本地的設計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