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維雄:以結果為導向實現「以人民為中心」願景

時間:2022-04-27 20:50:29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

  關於提升愛國愛港群體的規模和影響力,坊間討論甚多。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根據近期調查和思考,提出以結果為導向實現「以人民為中心」願景的解題路徑,建議社會容納更多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同心圓」,實現愛國愛港群體的品質和數量並舉。

  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是根本基礎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又深刻影響經濟基礎。施維雄表示,讚同李家超發表的「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和「奠定香港發展穩固基石」的未來方向。確實,沒有產業數量的加法,沒有具體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乘法,沒有廣泛的就業和民生保障,建設愛國愛港力量是無本之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基礎性的安居樂業和社會保障,又能最大範圍地凝聚人心。為此,建議香港尤其要聯合大灣區各市,在經濟領域「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儘快通過吏治改革、規劃落實、產業引導等措施,以最快速度和最全面措施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探索「多元互動混合體制」的新發展路徑。

  從物質基礎抓起,從經濟方面的基礎抓起,將夯實愛國愛港力量的能力建設根基,任務非常繁重。現階段的任務,包括了抗疫、住房、就業、醫療、養老、教育、貧富懸殊等種類和難度均很大的方面。

  經濟民生要瞄準「內卷」去解題

  施維雄表示,近年,內地出現網路熱詞名叫「內卷」。事實上,由於物質、經濟等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在香港特區,勞動力和學生尤其是青年人的「內卷」問題日趨加劇,表現為前途無望、住房條件惡化、生活改善無望等。同時,因「內卷」而出現的輿論潮,更被各方勢力利用,激化社會矛盾和對立。

  上述問題,敢於面對,並不可怕。這都是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必然問題,必然依靠進一步的高質量發展去破解。

  施維雄表示,建議依靠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此香港特區和大灣區各市可打造國家級試點區域,探索破解「內卷」以及各類物質和經濟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甚至能推廣到全國乃至全球各地。

  以就業為例,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高學歷人士的擴招量和畢業量快速增加。如何避免浪費人才?如何通過體制創新,培育更多產業和更高質量的就業崗位,提供相應發展平台和增加待遇?同樣是就業,學歷和技能相對不佔優勢的群體,如何在生產技術、服務行業、農工商行業等增加崗位和待遇,從而解決當下各年齡段就業者的「內卷焦慮」和「住房焦慮」?施維雄認為,香港特區極有必要在中央統籌下,通過廣東省和兩個特區攜手努力,先行先試,找到答案。

  以人民為中心尋找「同心圓」

  施維雄認為,愛國愛港力量的能力建設,不能過分「排他」,要尋找「最大公約數」,共建不同形式和範圍的「同心圓」,和而不同,美美與共。

  關於「愛國者治港」和「愛國愛港能力建設」等問題,只要是認同國家,認同「一國兩制」制度,願意就國家和香港的建設參與其中和負起責任,沒有暗中實施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事情的各類群體,不論「來頭」,都應該納入每一個愛國愛港「同心圓」的範疇內。

  此外,如何保障「同心圓」的品質?只能依靠法治和完善特區的法律體系。

  施維雄認為,打造「同心圓」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建港人才庫的規模和品質,有效避免「清一色」的局限,儲備充足動能,集聚人的資源,逐步化解長期存在的影響經濟、民生、政治、住房、科教、金融等方面的各類結構性矛盾。

  穩定民心應「以結果為導向」

  施維雄認為,聚焦於「以人民為中心」力量的愛國愛港能力建設,要有統戰路線和群眾路線思維,通過以結果為導向去實施。放在21世紀的香港特區,同樣有著旺盛的生命力和可執行力。

  針對如何體現統戰和群眾路線的問題?施維雄建議,應依靠「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去治本,加強長期系統實施的定力。施維雄表示,這不是一項獨立任務,建議要融入到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協力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整個體系內;還要著眼於最徹底去殖民化、最完全實現回歸、最全面護航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

  目前,愛國主義教育要儘快立法給予制度性保障,解決好現有教育存在的議而不決、缺乏擔當、內容僵化、治理乃至教育管理團隊部分成員「陽奉陰違」等問題。通過立法,重構整個教育、傳媒、社會的生態氛圍,失去了一代,不能再失去下一代。

  同時,通過立法,建議要建立符合當下、適度超前的師資準入和出局機制,把愛國主義教育指標融入師資的資格、培訓、職稱、晉級等機制,儘快實現「反中亂港者出局」。

  施維雄建議實施愛國主義教育「供給側改革」,站在社會、家庭、家長、學生、供給的角度,調整現有愛國主義教育的不足、僵化和缺陷,讓各項教育要素實現交叉融合、最優配置和「百花齊放」,從治本方面提升愛國主義教育的供給品質、數量和效果。

  施維雄最後建議港澳特區的愛國主義教育結合流行元素,打造IP和大V,扭轉青少年網路社交輿論陣地「失陷」、教育「雞跟鴨講」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