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研發便攜負壓通風系統 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時間:2022-04-07 21:34: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7日訊 為協助本港醫院應對第五波疫情期間急增的病人數目,香港城市大學近期改良了其發明、達負壓病房效果的「快速通風系統」,能按需要建立負壓環境,其換氣效率可高達每小時80次,遠高於一般負壓病房的每小時12次。研發該系統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指出,它較傳統負壓病房成本更低、安裝便利,能夠有效抵禦疫情下急診室內極易發生的交叉感染,保護醫護及其他病患的健康,現時已在港怡醫院應用。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 (左)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 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醫生 (右)介紹快速通風系統及於醫院急症室的應用

  系統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附有抗病毒塗層和可更換的透明膠帳篷,由聚氯乙烯喉管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以及內附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網的便攜式抽氣泵,而過濾系統並設有紫外線C(UV-C) 消毒組件,能有效消滅新冠病毒。當含抽氣口的支架與過濾抽氣泵牢固及安全地連接起來,並啟動快速通風系統後,病人呼出的飛沫會被帳篷所阻隔,同時迅速被吸進支架喉管上的抽氣口,然後通過高效過濾網去除空氣中的病毒,最後把經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

  Steven Wang表示,根據臨床試驗所收集的數據,該系統在加入負氣壓的兩分鐘內,能消除 98.9%的氣溶膠,而兩分鐘後的效能為99.3% ,有效確保醫護人員不會受到病人交叉感染。此外,該系統僅需5分鐘就能安裝完成,除現時投入使用的臥床設計,團隊近期還研發了座椅式設計及病人轉移設計,適用於更多場景。他又說,傳統負壓病房的價格是1000萬,且無法短期內大量建造;而該系統不僅能善用急診室既有空間,一套系統可接駁4張病床,造價僅需約20萬港元,更適用於大規模爆發的疫情。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醫生表示,由於第五波疫情下不少人往醫院求診,在負壓設施和通風設備不足下,易增加傳染病毒風險,但有這系統後就能在不增加有關風險下,安排懷疑染疫人士於觀察病房等候檢測結果。他透露目前使用過系統的10名病人當中,有8人後來確診新冠肺炎,認為系統既能令同事在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也令醫護工作更有彈性,毋須大費周章改建病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