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致光:安老行業人手短缺 輸入外勞不可或缺

時間:2022-04-03 11:04: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羅致光表示,目前院舍照顧行業有近2成空缺。(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3日)發表網誌,表示疫情令人手已極之短缺的院舍,面臨崩潰,當局早前已決定放寬「補充勞工計劃」,截至前日(1日),勞工處已收到415宗申請,批準了364宗,涉及2054名輸入護理員。

  羅致光指,本地整體基層勞動人口不斷下降,而安老行業人手需求不斷增加,單靠本地勞工,基本上沒有可能滿足需求;在短中期,輸入內地勞工甚或外地勞工,可謂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羅致光表示,目前院舍照顧行業有近2成空缺,缺乏約1.1萬名工作人員,當中已不計算在私營院舍已輸入約2800名護理員,亦未有考慮現時資助院舍宿位嚴重短缺、政府將修例提高院舍法定要求等因素。雖然政府早前已增撥資源,讓資助院舍提升員工薪酬,並重推「啟航計劃」,吸引年輕人入行,但只能大致追上人手需求的增幅,在紓緩人手不足方面隻有輕微作用。他表示,長遠而言,改善院舍服務的環境、改善護理工作的形象、引入樂齡科技等,都是必不可少,但並非可以一蹴即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