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接受新華社專訪 邱騰華:援港物資源源不斷 市場供應逐漸平穩

時間:2022-03-14 15:30: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邱騰華表示,工作專班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確保醫療物資供應到位,把中央給香港的物資和心意送給市民。(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中央援港物資到港多少?物資如何及時發放,如何確保分配給最需要的市民?日常生活物資保障情況怎麼樣?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香港市民的醫療及生活物資保障引人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13日)下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外界關切。

  問:如何做到中央援港物資和香港實際需求有效銜接?如何快速供給?如何接收?對接有沒有障礙?

  答:我的工作專班是負責保障醫療物資供應,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確保醫療物資供應到位,把中央給香港的物資和心意送給市民。我們非常感謝中央。因為抗疫高峰期,香港很多物資需求量大、時間緊迫,中央不同部門,或者可以說是全國不同地方都在加班,幫助香港採購。疫情當前,中央根據香港需求物資的規格、時間、供應量、批次安排等,一直源源不斷供應香港。當然,我們能自己採購的一些物資,香港也有一個專門部門進行採購。

  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我們把香港的需求整理好,交給對接單位採購。物資到港後,要增加倉儲能力、運輸能力等,同時要統籌供應、滿足不同單位需求,以及送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中。

  尤其是一些前線醫務人員,他們非常需要加強保護,這就需要根據他們的需求不斷調整供應。以前常說「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但在疫情裏,有時候我們沒有條件把所有「糧草」提前安排好,這就需要我們邊「打仗」邊安排。

  問:中央援港物資發放方面,物資如何分配?如何確保最需要的市民最先拿到?誰在分發?分發行動具體是如何推進的?有媒體報道,中央捐贈45萬份抗疫中成藥,其中37萬份已到港,特區政府又向內地採購四五千萬份快速測試包,每日派發100至200萬份予較高危的前線人員,但許多市民反映他們沒有見到。

  答:通過中央幫助,我們得到的物資基本上可以分為三類:藥品、防護裝備和快速測試包。藥品方面,我們非常感謝中央,因為第一批45萬份抗疫中成藥不是我們採購的,是中央無償捐贈給香港市民的。其中的374000份已經到達香港,我們安排其中的2/3給醫管局的18個中醫診所,中醫師可以在看病時直接發放給確診病人,並通過診所派發給一些民眾。另外的1/3交給民政事務局分發給民眾,重點是給那些沒有能力購買的老人,以及一些高危工作環境的人士,如清潔工人等。另外,我們還正在給快速測試中確診的市民發放藥包,裏面有中成藥等。

  中央還非常支持保障香港的藥品市場供應,把足夠的中成藥投放到香港零售市場。香港市民過去能買到中藥的地方,現在也已經能夠買到,而且不漲價,這些受歡迎、有成效的中成藥是有保障的。

  對於部分民眾可能不了解中成藥的使用等問題,我們通過香港電台——它現在已經作為「防疫電台」,邀請一些中醫專家進行解說。還有一些香港的中醫群體,已經在網上開展診療和使用解答。

  防護裝備主要用在我們的工作人員身上。當然這些工作人員不單是特區政府人員、前線的醫務人員,還有安老院的照護員等,後者確診數量也不少,過去一星期他們的需求增加非常大。

  快速測試包到港已經超過5000萬份,其中有1200萬份已經分發到外面,而且我們分發的速度還在提高。特區政府分發給確診病人的藥包裏除了中藥,還有快速測試包,以便他們持續掌握病情。兩個月之前,香港市場每份快速測試包的價格最貴達到150港元,現在有的品種已經降到每份15港元。

  目前,我們物資供應安排也還在隨着疫情的發展和抗疫策略的調整而調整。如果某個工作崗位、某個市民群體,對某一方面的物資要求增多,我們就要增加供應量,及時和內地專班協調調整。

  問:目前有沒有一個平台集中統籌物資供應和分發?是否做到公開、透明?物資發放情況是否每天公布,如發了什麼、發了多少?還剩什麼、還剩多少?有市民反映不知道中央和特區政府可以提供市民什麼物資,能提供多少。

  答:這個平台已經建立起來了。我們每天通報物資數量,讓民眾心裏有底。我們每個專班每天發新聞公報,數據非常詳細。行政長官在兩年前香港開始抗疫的時候就說過,透明、公開,讓民眾知情,對我們共同打贏這場仗非常重要。我們還有政府的、公益團體的網站,圖文並茂介紹快速測試包品種、使用方法等內容,教市民選用。

  問:物資發放方面,如何發揮特區政府的主導作用以及社會各界、義工團隊的力量?如何讓中央的溫暖第一時間到達市民手中?如何讓市民們能普遍使用上中央的援港物資?

  答:其實香港民眾知道,沒有中央支持,我們不可能有足夠的能力應對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各部門目前形成合力,共同抗疫。此外,我們也非常需要民眾的幫忙。香港社區裏面有不同的組織,如「全港社區抗疫連線」,都已經組織動員起來了。他們按需要把物資送到市民家裏,而不是等民眾來取。

  問:香港日常生活物資的保障情況怎麼樣?前段時間市民出現搶購生活物資情況,導致不少超市商品被搶購一空,特區政府是否已有避免再次出現相同情況的預案及對策?

  答: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兩年多。香港以及世界多個地方都出現過民眾對生活物資保障的擔憂,這是可以理解的。

  對特區政府來說,歸根到底,就是在民眾擔憂供應不足的時候,把供應做到位。所以我們也是瞄準解決供應問題,設有專班處理物資供應,他們不僅和內地對接,還和本地供應商加強聯繫,擴大供應。目前,個別超市可能還有供應不足的情況,但是總的來說鮮活物資已經供應如常,有一些超市的生活所需品倉儲甚至比過去還要多。當然,我們也正在跟一些供應商對接,根據需要調整和穩住供應鏈。

  政策和信息的清楚發布對穩定民心很重要。從3月9日開始,由特區行政長官和相關局長一起,每天上午11時按照一定的主題,通過傳媒向民眾說明他們關注的信息,充分跟民眾溝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